第11版:2018两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3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既要做显功 也要做潜功
祝惠春

总投资23.9亿元的智能工厂,从拿地到全面投产,奥克斯只用了短短15个月,这得益于浙江首创的“最多跑一次”改革,此项改革已被写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最多跑一次”受到企业和群众的欢迎,既方便了办事的企业和群众,同时也展示了政府的新气象。

多年来,一些地方政府部门“门难进、脸难看”。为此,我国以审批制度改革为突破口,推进“放管服”改革落地。可以说,“放管服”改革,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既要做显功,也要做潜功”的为政价值观。

我国改革循着从易到难、从局部到全局、从增量到存量的顺序展开。目前,容易改的都差不多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推进基础性关键领域改革,大多是涉及面广、配套性强、利益关系复杂的制度建设问题。比如,推进新型城镇化,户籍制度改革是前提,就业保障、医疗服务、社会保障等改革同样需要有序跟进;高质量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关键,但行政体制、金融体制、财税制度等改革是重要支撑。这个时候更要加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既要集中兵力、重点突破,又要注重各方面、各领域的整体性、协同性。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我国将不断加大改革力度。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化基础性关键领域改革,但这些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要想取得突破性进展,怎么干?

一是要做“显功”。抓住改革热点难点,让人民群众有获得感。改革千头万绪,是系统工程,很多问题面临两难多难选择,如何突破?一个重要的方法就是抓住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呼声。

二是要做“潜功”,抓既利当下又利长远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牵住改革的“牛鼻子”,以重点领域改革的“一子落”,带动经济棋局的“全盘活”。以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为突破口,既破除妨碍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又推动制度创新“布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