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2018两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3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着眼新时代发展所需的重大改革
栾笑语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场深刻变革。提请人大审议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着眼新时代国家发展需要,将党的十九大的战略部署细化实化具体化,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大刀阔斧的改革决心和深谋远虑的改革智慧,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党和国家机构属于上层建筑,必须适应经济基础的要求。经济不断发展,社会不断进步,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上层建筑就要适应新的要求不断进行改革。这是人类社会发展的一条普遍规律,也是我们党在治国理政伟大实践中得出的重要经验。

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国家不断适应各个发展时期工作中心转移的需要,积极推进机构改革。沿着经济体制和社会管理改革这条主线,围绕“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等政府基本职能,机构改革的脉络清晰可见,一次次顺应了发展需要,解决了突出问题,取得了积极成效,回应了时代呼唤,有力地推动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牢牢抓住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个关键,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在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重大进展,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提供了有力保障。

机构改革是一个过程,不会一蹴而就,也不会一劳永逸,需要不断进行调整。过去5年,党和国家出台的很多改革方案,都需要提供相应的组织支撑和保障,由此对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提出了相应要求。展望未来,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党的十九大描绘的新时代宏伟蓝图,也迫切要求进一步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适应和满足新时代的新情况、新变化、新需求。通过科学设置机构、合理配置职能、统筹使用编制、完善体制机制等务实举措,可以有效解决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同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不完全适应的问题,同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不完全适应的问题,将现存的障碍和弊端一举破除。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面向新时代的新征程,解决好事关长远的体制机制问题尤为重要。各地各部门都要深刻认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必要性、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上来,大力支持改革、积极投身改革,形成推动改革的强大合力,确保完成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各项任务,不断推动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保障。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