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2018两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3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遂宁市市长杨自力:
海绵城市建设应因地施策
本报记者 刘 畅

“通过3年多的试点探索,遂宁累计完成投资43.42亿元,完工海绵城市试点面积19.12平方公里,试点区域79.3%的雨水实现就地消纳,中心城区45个内涝点、试点区域2条黑臭水体已经消除,实现了‘小雨不湿鞋、大雨不内涝’,让市民真切感受到了海绵城市建设带来的实惠。”全国人大代表、四川遂宁市委副书记、市长杨自力向记者介绍。

2015年以来,遂宁积极推进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成为全国第一批“敢于吃螃蟹的人”,在城市内涝治理、生态修复以及组织体系、技术创新、海绵管控、资本投入等方面的实践探索中取得了初步成效,推动了遂宁城市发展转型升级。

“遂宁作为首批试点城市,试点面积是25.8平方公里,仅占2020年规划建成面积118平方公里的22%,刚过20%的目标,建设进度还需要加快推进。”杨自力代表认为,这一现象主要是受制于理念引导不够、推动力度不够和地方财力有限等多方面因素。

杨自力代表建议,通过加快顶层设计,尽早制定国家层面的海绵城市建设技术标准和规划,支持各地出台地方性标准和规划,实现因地施策。此外,通过明确建设模式、逐级压实海绵城市建设责任,并将相关规范纳入国家对各地生态文明建设考核内容,确保全国如期完成2020年及2030年建设目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