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3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好新时代的富国强军策
辛 安

军民融合发展,是我们党从事业发展全局出发进行总体设计的国家战略,是新时代的富国强军策。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对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提出重要要求、做出重大部署。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这一重要讲话精神,抓住机遇、开拓思路,在“统”字上下功夫,在“融”字上做文章,在“新”字上求突破,在“深”字上见实效,促进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平衡发展、兼容发展,实现富国和强军相统一。

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关乎国家发展和安全全局。这个战略统一富国和强军两大目标、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统合经济和国防两种实力,既是兴国之举,又是强军之策,是实现发展和安全兼顾、富国和强军统一的必由之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军民融合发展,并将其上升为国家战略,这是我们党长期探索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规律的重大成果,是从国家发展和安全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应对复杂安全威胁、赢得国家战略优势的重大举措。为此,党中央还成立了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加强对军民融合发展的集中统一领导,这一国防体制机制的重大改革创新,具有极为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在实践中,国家制定了“十三五”时期军民融合发展蓝图,20个省份出台了地方军民融合发展规划。从突出强化军民融合发展顶层设计,到接连出台相关政策制度;从军民融合产业蓬勃兴起,到“军转民”“民参军”热潮涌动……随着组织管理体系基本形成、战略规划引领不断强化、重点改革扎实推进,军民融合发展呈现整体推进、加速发展的良好势头。同时也要看到,军民融合发展仍面临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主要是运行机制亟待完善、资源统筹共享不够、政策制度相对滞后等,需要我们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直面问题,攻坚克难,锐意进取,不断提升军民融合发展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的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思想,为做好军民融合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自觉以这一重要思想指引方向、统领全局,按照中央的要求和部署,加强国防科技创新,加快建设军民融合创新体系,大力提高国防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加大先进科技成果转化运用力度,推动我军建设向质量效能型和科技密集型转变;密切关注世界军事科技和武器装备发展动向,突出抓好重点领域军民科技协同创新,推动重大科技项目一体论证和实施,努力抢占科技创新战略制高点;强化开放共享观念,坚决打破封闭垄断,加强科技创新资源优化配置,挖掘全社会科技创新潜力,形成国防科技创新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生动局面。

推进军民融合发展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我们要切实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强化使命担当、加强组织领导、狠抓贯彻落实,推动军民融合发展各项工作不断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构建起军民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让人民军队的嘹亮号角,响彻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