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2018两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3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访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省长刘国中
本报记者 雷 婷
刘国中

陕西有差距、有短板,需要追赶超越;陕西有潜力、有优势,应该追赶超越;陕西有路径、有办法,能够实现追赶超越。陕西将紧盯追赶超越目标,改革创新,扎实苦干,狠抓落实,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新篇章

“陕西是一个充满魅力、极具潜力的地方。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视察陕西时,对陕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正处在追赶超越阶段’的科学判断,这是党中央对陕西的关怀、对陕西人民的厚爱。”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省长刘国中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刘国中代表说:“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提出追赶超越要求,我理解有三个方面的原因,可以概括为三句话,即陕西有差距、有短板,需要追赶超越;陕西有潜力、有优势,应该追赶超越;陕西有路径、有办法,能够实现追赶超越。”

刘国中代表说,陕西经济社会发展有差距,也有不少短板,需要追赶超越。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西部大开发以来,尽管陕西经济社会发展步入了快车道,但仍属于欠发达省份。主要表现在:经济总量排位偏后,创新发展不足,改革开放水平不高,城乡区域发展不够协调,城乡居民收入较低,能耗及排放水平偏高等。这些都是短板和弱项,必须加以改变。

刘国中代表认为,陕西经济社会发展有潜力,更有诸多优势,应该追赶超越。陕西有无可比拟的人才优势,有两院院士67人、在校大学生100多万人、科研人员160多万人。能源资源富集,油气当量全国第一、煤炭产能全国第三。工业体系完备,是全国重要的高端能源化工基地、先进制造业基地和国防科技工业基地。区位交通优势明显,周围与八省市区相邻,特别是“一带一路”建设使陕西进入向西开放的前沿位置。同时,还有深厚的文化积淀,这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实现追赶超越的不竭动力。

刘国中代表说,陕西经济社会发展有路径,办法非常明确,能够实现追赶超越。3年来,陕西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追赶超越的科学定位,落实扎实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扎实推进特色现代农业建设、扎实加强文化建设、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扎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开创了追赶超越的崭新局面。2017年,陕西实现生产总值21898.81亿元,增长8%,突破2万亿元大关。完成地方财政收入2006.39亿元,增长11.9%,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分别达到30810元和10265元,增长8.3%和9.2%,全部迈上了新台阶。更为可喜的是,经济结构在优化,能耗水平在降低,污染物排放在下降,三秦百姓的获得感在增加。

下一步,陕西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盯追赶超越目标,践行“五个扎实”要求,改革创新,扎实苦干,狠抓落实,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新篇章。刘国中代表说,主要在以下六方面持续发力:

一是加快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积极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新产业、新动能、新增长极,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构建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产业新体系。二是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挖掘好、利用好、滋养好科教资源,促进军民融合、部省融合、央地融合,制定和完善鼓励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的政策措施,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上水平。三是促进区域城乡协调发展。深化关中协同创新、陕北转型持续、陕南绿色循环发展战略,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构建陕西区域协调、城乡互动发展新格局。四是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交通商贸物流、国际产能合作、科技教育、国际文化旅游、丝绸之路金融“五大中心”,高标准建设陕西自贸试验区,大力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五是切实推进绿色发展。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从源头上坚守生态环保红线,切实减少资源消耗和污染排放,着力解决环境突出问题,建设美丽陕西。六是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举全省之力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稳步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在追赶超越中实现居民收入同步增长。统筹发展教育、医疗、住房、社保、文化等各项社会事业,使群众的生活在高质量发展中一年比一年更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