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2018两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3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大北京代表团话高质量发展——
减量发展育动能
本报记者 祝惠春

“现阶段的北京,减量发展是特征,创新发展是出路,而且是唯一出路。”北京市委书记蔡奇曾用这样一句话概括北京发展思路。3月8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北京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工表示,作为迈向伟大复兴的大国首都,北京正在率先通过减量发展实现有机更新,疏解首都非核心功能,以实现高质量发展。未来的北京,将更注重单位资源的高价值产出,强调效率,只有这样,才能建立起国际一流的现代产业体系,打破传统发展依赖,培育好新动能。

张工代表说,北京能源和土地资源相对有限。根据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到2035年规划期末,北京建设用地净减量超过150平方公里,是全国率先启动实质性减量发展的城市。今年北京提出,全市城乡建设用地年度减量30平方公里以上。

另一方面,在北京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小米、百度、联想等科技创新企业,以及占全国数量过半的67家“独角兽”企业,已成为北京蓬勃发展的新动能代表。北京已越过了单纯依靠投资拉动增长的阶段。早在2016年,北京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就近七成。产业方面,北京也跨越了依靠工业拉动增长阶段。2017年,北京服务业占GDP比重已超81%,新经济占比超三成。党的十八大以来,北京转型升级,正奋力探索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实现从“量”到“质”的重大转变。北京将着力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示范区为抓手,建设以北京创造和北京服务为主要特征的现代产业体系。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发改委主任谈绪祥表示,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占比已达14%。可以说,北京是全国唯一一个率先减量发展的城市。2018年北京将不断在主动调整经济结构,创新驱动发展中,改善民生,为市民群众办好办实各项工作,满足市民对城市生活便利性、宜居性、多样性、公正性、安全性的期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