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2018两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3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安顺市市长陈训华:
多方面推进乡村振兴
本报记者 王新伟

“塘约经验”源于贵州省安顺市平坝区塘约村深化农村改革的探索实践,是安顺与时俱进推进“三权”促“三变”深化农村改革结出的硕果。“塘约经验”写进了贵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今年又写入了贵州省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文件之中。全国人大代表、贵州安顺市市长陈训华对记者说。

“塘约经验”主要有五点启示:一是有一个好的村支书;二是有一个好的改革举措;三是有一个好的发展模式;四是有一个好的产业路子;五是有一个好的村规民约。

陈训华代表说,结合“塘约经验”的具体做法,安顺市将从四个方面推进乡村振兴:一要夯实基层基础。用好塘约村坚持党建引领,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制定了“红九条”的村规民约,引导群众树立勤劳致富、自尊自强、文明进步等新观念。二要抓好产业发展。以产业兴旺为重点,提升农业发展质量,繁荣乡村经济。在推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深入推进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发展。三要推动农村改革,以全面深化农村各类资源确权、易权、赋权的“三权”改革为抓手,促进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四要改善人居环境。坚持以生态宜居为关键,扎实做好村庄规划编制,加快“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建设,着力打造“八个小康行动计划”升级版,积极引导教育、医疗、通讯、社会保障等向基层延伸,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持续保护好农村生态环境,加快建设幸福美丽新农村。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