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8年3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国家民族擎起伟大思想旗帜
肖 伟

一个民族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有赖于思想上的团结统一;一个国家要实现现代化,必须以科学的理论为行动指南。此次修改宪法,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既有成果一道载入宪法,以国家根本法的形式确认新时代我国发展的根本任务、领导核心、指导思想、发展道路、奋斗目标、战略步骤、基本方略,充分体现了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高度统一,进一步巩固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为国家和民族擎起新时代伟大的思想旗帜。

及时把党的指导思想确立为国家的指导思想,实现国家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条成功经验,也是我国宪法与时俱进、完善发展的内在要求。实践一再证明,把党和人民在实践中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通过国家根本法确认下来,使之成为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遵循,实现党的主张、国家意志、人民意愿的高度统一,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至关重要。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围绕回答好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划时代的思想成果,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根据新的实践,对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统一战线、外交、党的建设等方面作出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是五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根本理论指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其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已被实践所充分证明,得到了全党全国人民的高度认同。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古圣先贤愿为万世开太平的政治理想、胸襟情怀深深融入中华文化。今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行动指南,是实现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的根本遵循。新思想是照耀中国梦的真理火炬,指引着“中国号”巨轮未来的航向;新思想是一面伟大的思想旗帜,引领着中华儿女奋发前进,创造新的辉煌。站上新的历史起点,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都要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重大战略部署上来,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