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2018两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3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位人大代表亮相第二场“代表通道”
加快协同发展 建设制造强国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姜 帆 袁 勇

3月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上图 全国人大代表杨茂荣(左)、张工(中)、袁桐利(右)在“代表通道”接受采访。

左图 全国人大代表雷军(左)、吴光辉(中)、董明珠(右),在“代表通道”接受采访。

本报记者 李景录摄

3月9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二场“代表通道”采访活动在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北侧举行。10位全国人大代表分别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北京市常务副市长张工代表:

京津冀合作取得成效

4年来,北京市携手津冀两地,有力有序、扎实落实规划纲要明确的各项决策部署,以疏解非首都功能为主要抓手,组织实施疏解整治促提升的专项行动,以交通、生态、产业3个着力点来大力推动协同发展,目前已经取得了积极成效。

以交通方面的成效为例,三地高速ETC收费实现了全覆盖,13个以上地级市交通一卡通实现了全覆盖。三地居民交流、商务交流都得到了极大的便捷。下一步,随着京唐城际、京雄城际,以及京雄、京张高铁的陆续建成,三地半小时左右的通勤圈将会初步形成。

不仅如此,三地的产业融合也在不断加深。三年来,北京投向津冀两地的投资认缴额已经超过5600亿元,中关村企业到两地办理分设机构6100多家。在公共服务领域,三地已经有了9000多个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实现互认。北京一批优质公共服务资源,比如北海幼儿园、史家小学、北京四中、宣武医院,都会到雄安新区参与建设,为当地提供公共服务。不仅如此,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建设也在按照规划的要求,有序顺利全面地开展。

天津市滨海新区区长杨茂荣代表:

主动融入协同发展

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滨海新区主动融入其中、服务其中,也受益其中。

一是构建了区域发展新格局。与北京共建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把中关村创新成果、要素资源与滨海新区先进制造、空间载体相嫁接,取得1+1>2的成效,累计引进疏解项目2900余个。与河北深化港口群合作,在北京、河北设立一批无水港、实现通关一体化,大幅降低了物流成本,提高了通关效率。

二是让绿色成为协同发展的主色调。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关停“散乱污”企业、推动散煤清零,取消5000万吨集港煤炭公路运输,每年减少400万辆重型柴油货车尾气排放,全面加强湿地和海洋岸线修复保护,滨海新区更加生态宜居。

三是人员交往更加密集。天津取消了北京小微型客车限行政策,推行高铁月票制,同城效应日益显现。同时,滨海新区的区位、交通、产业优势,也吸引了更多北京人来到这里创业、生活。

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明珠代表:

掌握核心技术建设制造强国

近年来,“黑灯工厂”的概念十分火热。“黑灯工厂”就是无人工厂,形容无人在车间即可进行生产。格力电器在全国有八个基地,基本都实现了无人工厂生产,也就是用机器替代人的操作。这种现象是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一种表现。

在追求“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过程中,要生产出满足消费者需求的高质量产品,需要有先进设备支撑。比如格力过去做大型中央空调,需要进口设备完成,因为产品精度要求很高。这让我觉得,中国要成为制造业强国,必须要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向智能装备进军。现在格力有数控机床、机器人等产品,品种达到一百多个,不仅为家电行业服务,也服务于食品行业以及其他工业需要。

要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拥有更多市场话语权,企业必须培养自己的人才。由于人才的重要性,格力选择自己培养人才的道路。格力现在有12个研究院,一万多名技术开发人员,满足了我们企业转型升级的需要。但是我们还存在短板,就是部分关键核心部件技术不在自己手上。我们希望短时间内用我们的产品服务于全球,这样才能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才能实现中国制造的强国梦。

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光辉代表:

C919将于2021年交付使用

作为中国制造的代表,国产大飞机C919在2017年多次成功试飞,引发广泛关注。

C919大型客机是一款150座级的中短程干线客机,是目前世界上的主流机型。C919在外观设计和内在设计上都有很多亮点。机翼采用超临界机翼,翼尖是一个融合式翼梢小翼,加上发动机短舱和挂架、O型反推装置,合成了一个很漂亮的机翼。驾驶舱是人机高度融合驾驶舱。我们通过驾驶舱的自动化设计和边界保护,力求驾驶员在里面实现无忧操纵。里面涉及的技术都是比较先进的,比如航电系统是集成模块化的,飞控系统是全电传三轴控制系统,供电系统是变频的。此外,飞机的复合材料是铝锂合金。这是我们和供应商用十年时间打造的,知识产权和技术规范都在商飞手里。我们采用了碳纤维高性能复合材料,占到了结构重量的26%,减少了飞行阻力,飞机的安全性、舒适性和经济性也有很大提升。

目前,C919已经有两架飞机进行了试飞,后面还会有四架飞机试飞,总共将用四年时间进行相关实验。2021年,将交付给首个用户东方航空公司使用。

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雷军代表:

全面推动制造业升级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建设制造业强国,加强建设先进制造业。中国制造要实现转型升级,应该在哪些方面着重发力?

中国制造业的未来发展应该在四方面发力:创新、质量、设计和“互联网+”。

发展制造业,首先还是要靠创新,创新是制造业发展的最重要手段,主要是在核心技术上有所突破,抢占技术的制高点,获得技术的话语权。此外,质量也非常重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弘扬工匠精神,来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只有把质量搞好,中国制造才能去掉“山寨”等比较低级的形象。质量是中国制造的硬实力,但是中国制造要想进一步发展,还需要发展软实力。软实力主要是设计能力、改善用户体验的能力。现在用户买东西非常看重外观,如果不好看、不好用,大家就不买。只有把设计搞好,中国品牌才有机会在全球越做越好。

此外,我觉得还要重视“互联网+”。互联网有先进的技术和先进的方法论,能够有效地帮助制造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副省长袁桐利,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法学院中国司法研究中心主任周光权,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甲天,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傅信平,全国人大代表、重庆索通律师事务所律师、执行合伙人韩德云也亮相“代表通道”接受采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