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8年3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把牢“总抓手” 写好“大文章”
乔金亮

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做好这篇大文章,我们一定要统筹谋划,科学推进。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持续加大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力度,农业农村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三农”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基础。成就固然骄人,问题也不容回避。产业大而不强、乡村文化凋敝、人才严重“失血”、农村环境污染、基层组织薄弱等问题也日益凸显。正因如此,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好,必须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深刻认识到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

对照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20字总要求,我们要持续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乡村人才振兴、乡村文化振兴、乡村生态振兴、乡村组织振兴,推动乡村振兴健康有序进行。

一是夯实产业基础,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产业发展是促进农民增收的治本之策。要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推进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提高农业质量效益竞争力,加快由农业大国向农业强国转变。

二是强化智力支撑,推动乡村人才振兴。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人是乡村振兴的主体。乡村振兴要让农村的产业留住人,让农村的机会吸引人,让农村更有人气。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让愿意留在乡村的人留得安心,让愿意回报乡村的人更有信心。

三是厚植文化力量,推动乡村文化振兴。乡村文化是农村社会的肌理。要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齐抓,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传承农村优秀传统文化,开展移风易俗行动,提升农民精神风貌,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

四是强化环境支撑,推动乡村生态振兴。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乡村发展的最大优势。要以绿色发展为引领,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加强农村突出环境问题综合治理,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增加农业生态产品和服务供给,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统一。

五是加强基层治理,推动乡村组织振兴。办好农村的事情关键在党。要建立健全党委领导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确保乡村社会充满活力、和谐有序。

总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个系统工程,这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我们要真金白银地投,要真刀真枪地干,通过改革创新,激发各种资源要素的活力,在乡村形成产业、人才、生态、文化等汇聚的良性循环,书写好新时代“三农”新篇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