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3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四批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河南镇平县高丘镇黑虎庙小学校长张玉滚:
扎根深山十七载 一片丹心育桃李
本报记者 王 伟 通讯员 胡少佳 余修师

第四批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张玉滚今年才38岁,但他已扎根深山17个春秋。他把青春和梦想倾注于山区教育,像一支红烛,照亮孩子们前进的路;他用热情和努力,改变着大山深处孩子们的命运。

河南南阳市镇平县高丘镇黑虎庙村位于伏牛山深处,位置偏僻、交通闭塞,学生家长一直为学校缺老师犯愁。2001年,张玉滚从南阳市第二师范学校毕业,看到家乡山村缺教师,他毅然选择到这所山村学校任教,成了一名代课老师。

黑虎庙小学现有75名学生,张玉滚既是校长,还担任着五年级4门学科的教学工作。教学中,他踏实耐心:数学课上,运用直观教学法,还和孩子们一起制作教具;英语教学中,他注意不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孩子们的成绩始终在全镇名列前茅,多次受到表彰。

夏季多雨,孩子们的上学路途异常难行,在恶劣天气护送孩子们上下学成为张玉滚教学的一部分。一次,天气突变,大雨倾盆。下午放学时,河水已有一米多深,张玉滚便背着学生一个个过河。直到送走最后一个学生后,他才感觉右脚底板有点痛,原来,不知何时已被扎得鲜血直流。

山里孩子很多都是留守儿童。张玉滚把他们的情况摸得一清二楚:谁家的爷爷奶奶年纪大了,谁家孩子上学需要接送……他都一一记在心上,付诸行动。张玉滚还坚持用微薄的工资默默资助贫困学生,至今已累计帮助300余人。

近年来,他先后被授予“全国师德标兵”“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河南省师德标兵”、2014“感动中原”年度教育人物、“全国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用一片赤诚之心照亮着山里孩子们的求知道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