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2018两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3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庆南川:“工业强区”绘就发展新蓝图

重庆南川页岩气

南川工业园区“四组团”概况

●龙岩组团:控规14平方公里,建成区4.5平方公里,现已入驻企业94家,重点发展机械装备、智能制造、铝铜材料、电子信息产业。

●水江组团:控规12.4平方公里,建成区3.5平方公里,现已入驻企业20家,重点发展精细化工、新能源产业。

●南平组团:控规6.5平方公里,建成区2平方公里,现已入驻企业73家,重点发展紧固件、新型建材产业。

●大观组团:控规5平方公里,主要发展中药饮片、中药配方颗粒、中成药、中医药保健品、中药医疗器械、生物药产业。

重庆南川龙岩组团

走进重庆南川工业园区,宽阔笔直的大道、整齐明亮的厂房、热火朝天的项目建设现场……让人真切感受到南川工业强劲的发展活力。数据显示,2017年,南川工业园区实现工业总产值197.59亿元,同比增长26.3%。

作为全国资源枯竭城市之一,南川区近年来以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引,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通过实施“工业强区”战略,积极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和新兴产业培育,新旧动能转换加速发力,走出了一条新时代资源枯竭城市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新路。

更新发展理念,推动城市转型崛起——

“4+3”支柱产业体系成型

风过南川闻药香。2017年11月,中国·金佛山首届中医药产业创新发展大会在南川区举行。会上,包括中国中药公司现代中药产业化项目、重庆化医集团中医药产业园项目等在内的22个医药类项目集中签约落户南川区,签约金额达221.45亿元。

在南川大观镇,占地5平方公里的重庆中医药科技产业园初具雏形,一批企业项目已经开工建设。这里将布局发展中药饮片、中药配方颗粒、中成药、中医药保健品、医疗器械、生物医药等六大产业门类。

中医药产业是南川区依托资源优势重点发展的主导产业,中医药科技产业园区则是南川工业园区“一园四组团”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推动资源型城市转型过程中,南川区一方面淘汰落后产能,运用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另一方面,结合自身实际,培育形成了铝铜材料、精细化工、机械装备、食品医药和电子信息、新能源、新型建材等“4+3”支柱产业体系。

南川工业园是南川区工业发展的主战场,这里不仅构建形成以龙岩、水江、南平、大观组团为主,庆岩、安坪等基地为辅的发展空间格局,而且以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引,以“4+3”主导产业为主攻方向,在做优存量“厚家底”的同时,积极做大增量“聚动能”,推动工业转型发展、集聚发展、开放发展。

如今在南川,“4+3”主导产业发展已初显成效。博赛、南邦、恒亚铝业等铝铜材料产业稳步发展;鸿庆达、江南化工、吉鑫冶金等精细化工产业加快推进;南商机器人、科朗制动、康世德源、超群工业、麦科斯车业等机械装备产业快速发展;陈吉旺福、轩瑞食品、科瑞东和等食品医药产业日益壮大……

聚力招商引资,加速新旧动能转换——

千亿工业集群呼之欲出

近年来,南川区围绕“4+3”主导产业,盯紧主攻方向、目标企业和关键人物,瞄准重庆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庆主城产业转移、区内现有产业链延伸,突出专业招商、以商招商、精准招商,着力招大商、招群商、招智商,通过招商引资不断加速新旧动能转换。

企业用地难,及时主动腾厂房;用电难,架设专线保生产;用人难,多方协调帮揽才……南川区坚持高效、精准、务实的服务理念,不仅创新融资渠道,而且推行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和“一章结、一费清”改革,提高了行政效能,优化投资环境;工业园区管委会则建立了项目论证与决策、入园企业服务、用地保障、基础建设推进、资金调度与管理等内部运行机制,使园区管理更加规范、高效、务实。

除了积极引入发展新技术、新产业,培育形成新业态、新模式外,南川区还坚定不移地淘汰化解过剩落后产能,为新动能的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目前,全区9万吨/年及以下煤矿已全部关闭退出,淘汰煤炭产能94万吨/年。

栽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随着工业园区配套设施的完善和高效优质服务的作风,一批又一批生态、低碳、环保企业争先在南川安家落户。2017年,南川新签约入驻丰威新型磁性材料、全铝家居、航悦机械、朗辉达黄金钟表、南邦铝业二期等项目24个,协议引资248.75亿元。

重庆南川水江组团

·广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