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2018两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3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发改委党组书记张天培:
加速建设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本报记者 白海星 文 晶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强化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启动一批科技创新重大项目,高标准建设国家实验室。鼓励企业牵头实施重大科技项目,支持科研院所、高校与企业融通创新,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应用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强化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发改委党组书记张天培说,安徽将以“四个一”创新主平台为着力点,创新工作思路,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发展重点,切实推动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迈上新台阶。

张天培代表介绍,在国家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和精心指导下,去年安徽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推进科学中心建设相关工作。目前,科学中心有关项目建设扎实推进,人才集聚初步显现,重大成果不断涌现。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发射升空、世界首条量子保密通信干线——“京沪干线”正式开通;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研究设施落户合肥,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稳态强磁场试验装置通过国家验收,成为世界第二台40T级混合磁体,并有潜力达到45T。

“2018年,安徽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从八个方面发力加速科学中心建设。”张天培代表告诉记者,一是支持和配合国家实验室组建,做好量子信息科学国家实验室基本建设等支撑保障工作。二是建设一流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主要是争取年内开工建设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项目,加快推进合肥先进光源、大气环境立体探测实验研究设施预研,尽快开工建设未来网络试验基础设施、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两个分中心。三是加快建设超导核聚变中心、人工智能平台等一批交叉前沿研究平台。四是建设一批产业创新转化平台,利用现有大科学装置在加速器、超导、低温、等离子体、强磁场等方面的成果,加快产业化、工程化应用。五是建设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一流”大学和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大学“一流”学科。六是促进人才集聚,培养引进一批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实验技术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七是围绕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重点领域,开展重大科技攻关,实施重大科技计划。八是加快体制机制创新,将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作为“全创改”的“试验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