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2018两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3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改革开放创新成为新时代潮流
——访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委副书记、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
本报记者 管 斌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委副书记、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深切地感到,改革、开放、创新是报告的“热词”,在报告中占有很重的分量。

王文涛代表认为,改革、开放、创新是三位一体,具有内在有机的整体。如果说投资、出口、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那么,改革、开放、创新是推动经济高质量持续发展的三大动力源泉。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高质量持续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就必须使“改革、开放、创新”相互促进、协同发力。王文涛代表从三个方面对记者谈了他的理解和认识。

第一,开放是前提,发展要以开放为前提。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进一步拓展开放范围和层次,完善开放结构布局和体制机制,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今年,我们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通过全方位对外开放,我国经济总量上升到世界第二位,综合国力、国家竞争力、国际影响力显著增强,创造了令世人惊叹的“中国奇迹”。我们要跳出山东看山东,坚持解放思想、放开心胸、抬高眼界,坚持高层次、全方位、多领域对外开放,在更高的坐标上找准自己的开放定位,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

第二,改革是关键,改革要以开放来推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推动改革,取得新突破,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并对基础性关键领域改革作出具体部署。从本质上看,开放是改革的原动力。40年改革到今天,我们已经从经济改革开始延伸至上层建筑的改革,亟需构建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现代化。我们要以强烈的担当,以啃“硬骨头”的精神,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认真抓好我们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改革,推动各项改革举措落实落地,进一步释放改革的红利。

第三,创新是动力,改革要以创新为引领。政府工作报告对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了部署,提出要把握世界新一轮科技改革和产业革命大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应当说,创新始终与改革为伴,改革越有深度,创新越有高度。当前,改革已进入了攻坚期、深水区,重整行装再出发,将改革进行到底,需要破解新的难题、化解新的风险、激发新的活力。怎么办?唯有创新,唯有创造。这既需要顶层设计的源头活水,也需要基层群众波澜壮阔的探索实践。但是,创新创造难免有失误。一方面,我们要保护和激励改革创新的勇气和智慧;另一方面,也要完善相关政策,建立相应的制度机制,允许试错、宽容失败,营造“为担当者担当,让实干者实惠”的浓厚氛围,激发全社会创新创造的热情。

王文涛代表对记者说,开放,要有格局;改革,要有魄力;创新,要有锐气。只有做好改革、开放、创新三篇文章,才能使社会活力竞相迸发,高质量发展的源泉充分涌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