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2018两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3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庆两江新区:发力数字经济 推进高质量发展
重庆互联网产业园
更多详情:
请扫描两江新区官方微信
招商电话:
023-60361111

重庆两江新区作为国家开发开放新区,抢抓新一轮全球性产业发展和“数字中国”建设机遇,加大在数字经济产业上的布局力度,正成为中西部数字经济发展的投资洼地,吸引着一轮又一轮的投资者前来淘金,挖掘数字经济发展机遇。

按照重庆市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行动计划,两江新区重点谋划布局了重庆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并从体系建设、技术运用、产业生态、平台要素聚集、人才吸引、环境打造等多个维度,推动数字经济的纵深发展,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率先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示范区

2018年伊始,两江新区在数字经济上率先发力——谋划已久的重庆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正式开园。

该产业园总规划面积40.8平方公里,涵盖两江新区照母山、水土以及龙兴等三个片区,建成后将成为重庆最大的数字经济产业园,并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示范区。

重庆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将从数字基础型产业、数字应用型产业以及数字服务型产业等三个方面发力,推动该产业园全面发展。

在数字应用型产业上,将依托重庆作为全球知名笔电基地、中国一流汽车生产基地等制造业基础,加快推进通信设备、电子元器件等电子信息制造产业的引进,并运用大数据、智能化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智能化改造。

数字服务型产业则将依托互联网产业园、服务贸易产业园、新型金融产业园等载体,大力发展“互联网+”“大数据+”“智慧+”等新型业态,推动数字技术与现代服务业的融合发展,形成数字服务型经济新增长极。

预计到2020年,重庆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的地区生产总值将达到500亿元,同时数字经济直接产业增加值实现1.5倍增长,达到340亿元。截至目前,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等三大运营商都已经在两江新区完成了布局,建成了国家互联网骨干直联点;腾讯、浪潮等9大云计算中心也先后落户水土园区……

产业要素集聚是两江新区发展数字经济的一大优势。目前,照母山片区已初步形成以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通信服务业、互联网等为主导的产业,片区内入驻数字经济相关企业2000余家。照母山因此成为中国数字经济最活跃的区域之一。

多重利好之下,全国各地的巨头也纷纷开始抢滩登陆。2018年1月初,两江新区与阿里巴巴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数字经济重点产业领域、示范应用工程等方面合作,共同将重庆两江新区打造成为智能重庆的核心区和先行区。

看上两江新区的远不止阿里巴巴一家。在重庆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开园当天,两江新区还举行了集中签约,共计签约项目34个,投资总金额183.18亿元。

创新驱动数字经济产业纵深发展

近年来,两江新区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传统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加快,智能化日渐成为产业升级的新动能。

以汽车产业为例,于2017年11月获得美国加州无人驾驶测试牌照的长安汽车,目前已经掌握了智能互联、智能交互、智能驾驶三大类60余项智能化技术。

同时,为提高汽车整车智能化水平,由两江新区企业——中国汽研率先在全国打造的全阶段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示范区已于2018年1月正式开工,计划2019年建成。

汽车产业的智能化只是一个缩影。除此之外,两江新区还聚集了一批优质平台企业和创新创业企业,发展迅猛。

两江新区还成立了重庆大数据研究院,致力于打造政、产、学、研、金五位一体的协同创新平台,有力支撑了大数据产业的快速发展。

狠抓精准招商 优化营商环境

两江新区是中国重庆自贸区核心区、中新示范项目核心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

近年来,两江新区以内陆开放整合全球先进要素为抓手,以全球视野、战略眼光、高点定位布局数字经济,大力推动招商引资,为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添砖加瓦。

当前,两江新区正加强招商引资,狠抓精准招商,完善招商的方法、路径,继续推广以商招商、委商招商、全员招商等方式,由政府单一招商向企业招商、产业链招商转变,提高招商效果,集聚带动更多上下游关联企业落户。

此外,两江新区还将大力引进创新人才,全力优化区内营商环境,同时完善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体制机制,健全有利于科技创新的考核指标和统计体系,为高科技企业长远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2017年8月,两江新区推出了“四个黄金10条”招商引资新政策,涉及先进制造业、金融、总部经济以及科技创新等4大行业,面向全球招商。下一步,两江新区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出台更加精准实用的招商政策,降低投资发展的综合成本。

·广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