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2018两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3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这1300万人今年如何进城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 玥 温济聪 张 雪
3月5日,人大云南代表团在驻地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杨洪波代表(中)在发言中提出,要让新市民获得更好的住房和子女教育。本报记者 李景录摄

这5年来,我国城镇化率从52.6%提高到58.5%,8000多万农业转移人口成为城镇居民,成绩斐然。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将提高新型城镇化质量,今年再进城落户1300万人,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新型城镇化的核心是人的城镇化,这1300万人进城,将为城市带来什么?面临哪些困难?新市民同等权益如何保障?带着这些问题,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了部分代表、委员。

推进农民工市民化

新型城镇化的核心是人的城镇化,解决好农业转移人口进城落户的问题,可以增加劳动力供给、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有利于释放经济发展的内需潜力

2017年,全国进城落户人口达1330万人,这是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的结果。新型城镇化的核心是人的城镇化,解决好农业转移人口进城落户的问题,可以增加劳动力供给、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有利于释放经济发展的内需潜力。

“城镇化是大趋势,对城市发展有着积极意义,我们要顺应这个潮流。”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表示,现在城镇劳动力人口急剧减少,正处于拐点上,用工荒问题比较突出。在城镇化进程中,如果每年固定有劳动力从农村到城镇来,对城镇劳动力是个补充,对经济发展的好处不言而喻。

2011年,我国城镇化率首次突破50%,城乡结构发生了历史性变化。截至2017年末,我国城镇常住人口81347万人,占总人口比重为58.52%,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比上年末提高1.17个百分点。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为42.35%,比上年末提高1.15个百分点。这5年,城镇化率从52.6%提高到58.5%,8000多万农业转移人口成为城镇居民。

全国政协委员、华东师范大学人口研究所所长丁金宏说,这些进城的农业转移人口已经成为城市发展的重要动力。“从农村进入城市的人,成为城市的劳动者、创新者,为城市带来了生产力、活力和创造力。缺了他们,城市运转就难以保障,也缺乏效率和竞争力。”

农业转移人口带来活力的同时,面临的问题也不可忽视。“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已经成为我国城镇化发展的当务之急。”丁金宏委员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再进城落户1300万人,“进城落户”包括进城和落户两个步骤。由工业化推动的城市化是工业革命以来世界各国普遍经历的发展道路,它是农民的生活场所从农村迁移到城市、社会身份从农民转变为市民的两个紧密接续的过程,如果迁移与转变这两个过程接续不畅,就会在流动人口集聚的大城市引发一系列社会问题。

丁金宏委员表示,我国城镇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已达到58.52%,但是户籍人口城镇化比重只有42.4%。这意味着全国约有16%即2.24亿人在城镇生活,但却没有城镇户口,其中大多数是进入大中城市的农民工,他们处在非城非农、半城半农的身份“悬置”状态。“面对城市社会的文化落差和生活高成本,他们有进不去的无力感;顾盼家乡日渐陌生的生产生活方式,他们有回不去的无奈感。加快推进进城农民工的市民化,应当成为当前我国城镇化发展的核心任务。”

权益保障成重中之重

要让新市民真正享有市民所拥有的各项权益,包括医疗、卫生、教育、就业等各种社会保障,让他们真正适应城市的生产生活方式,融入城市发展之中

大量农业转移人口进城落户,并不仅仅是户籍所在地的一纸变更,其背后更承载着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大使命。当前,新市民的关注点已经从工资待遇、五险一金、工作环境等问题,转移到如何更好融入城市生活、子女接受更好教育等方面。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武义县柳城畲族镇青坑村村委会主任俞学文表示,1300万人进城,新市民同等权益如何保障将成为重中之重。要让新市民真正享有市民所拥有的各项权益,包括医疗、卫生、教育、就业等各种社会保障,让他们真正适应城市的生产生活方式,融入城市发展之中。“让1300万人愿意进城,获得更好的住房和子女教育,就要首先保证他们的就业。如果缺乏稳定的城镇就业,以及相应的公共服务,那就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城镇化。”

郑秉文委员表示,改革开放以来,每年有一两千万人从农民变为城镇居民。在社会保障方面,各地的做法不尽相同。“新农保和城市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并轨’后,由于二者制度模式是一样的,农民进城后只是身份变了,但依然在城乡居保制度里,制度不用转换。在城镇化进程中,社保制度基本不存在障碍。”他建议在配套政策上着力,让新市民加快适应身份转换。

“在增加进城农民工福利的同时,不能给城市增加过大负担,尤其不能让现有的城市居民利益受损,不能顾此失彼。这就必须从增量上做文章。同时,立足城市的户口制度改革,需要与立足农村的土地流转制度改革相互配合,与帮助农民工返乡创业、推动乡村振兴、实现就地城镇化战略相结合,推动实现农民市民化城乡联动改革。”丁金宏委员表示,这需要国家政策支持,乡村振兴战略也会开拓城镇化的新局面。

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建议,通过大力发展都市圈,推进城镇化进程,加快农民市民化。“‘都市圈’是指一个中心城市和周边若干个区域之间有密切关系,形成以核心城市为中心,通过轨道网络交通把周边半径约50公里的区域有机地联系起来。都市圈的建设还可以进一步扩展到都市群、城市群,这样能够吸纳更多的农业转移人口,加快推进我国的城镇化进程。”

俞学文代表认为,在提供政策支持的同时,新市民也要用勤劳的双手、智慧的大脑努力工作,“新市民应多参加技术、技能培训,开阔视野,提升工作能力,积累较为丰富的工作经验,发挥吃苦耐劳的精神,为新型城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