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3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在内蒙古代表团引起热烈反响。代表们表示——
打造更加亮丽的祖国北疆风景线
本报记者 乔金亮
3月6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全体会议向媒体开放。 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摄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治理,精心组织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三北”防护林建设、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退牧还草、水土保持等重点工程,实施好草畜平衡、禁牧休牧等制度,加快呼伦湖、乌梁素海、岱海等水生态综合治理,加强荒漠化治理和湿地保护,加强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在祖国北疆构筑起万里绿色长城。

内蒙古代表团的代表们向记者描述了当地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进展,表达了建设北方重要生态屏障的干劲,展现了在祖国北疆构筑起万里绿色长城的信心。他们表示,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打造精品亮点生态治理工程,促进森林面积和草原植被覆盖度持续提高,主要生态系统良性循环,把祖国北部边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

湖海治理新成效

居延海生态恢复情况是内蒙古各族群众关注的焦点。现场聆听了总书记的讲话,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阿拉善盟额济纳旗委书记孟和说,额济纳旗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承担着生态保护的重要使命。上世纪70年代,因黑河来水大幅减少,造成居延海干涸,额济纳绿洲生态环境急剧退化。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近年来,额济纳旗走出了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居延海重现波涛滚滚。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巴彦淖尔市市长张晓兵告诉记者,乌梁素海整体水质已由劣五类达到地表水五类标准,局部区域水质达到四类标准。内蒙古出台了措施,实施三大污染源治理行动,防止污水注入乌梁素海。今年建设了多家中水厂,明年实现中水全部回收利用,将减少6200万吨污水排入乌梁素海。

据介绍,随着内蒙古湖海生态与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加快推进,截至目前,呼伦湖面积持续稳定在2051平方公里以上,湿地面积扩大300平方公里,生物多样性指标趋于好转;岱海综合治理规划的电厂机组更新改造工程已完成投资5亿元,建成高效节水灌溉农田3000亩。

大美草原新气象

“内蒙古草原总面积13.2亿亩,从东到西4000多公里的广袤草原,是各族群众的生存根基和美丽家园。”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兴安盟草原监督管理局局长助理陈良认为,近年来,国家持续加大对草原保护和建设的投入,草原生态补奖、退牧还草、京津风沙源治理等,使兴安盟草原生态系统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从2017年起,兴安盟草原工作站着手进行数字化草原信息平台试点,为农牧民快捷了解当地及周边地区牧草生长状况、草原生态修复、相关部门决策等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持。风吹草低见牛羊的美景在内蒙古越来越多见。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扎鲁特旗东萨拉嘎查党支部书记吴云波表示,随着草原生态的恢复,越来越多的村庄将实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综合目标。东萨拉嘎查通过实施草牧平衡,生态环境明显好转。吴云波代表带领村民们采取适应本地的饲养标准、流程、技术,使全嘎查6.7万亩退化的草牧场得到及时修复,生态效益逐步显现。“我们的草原畜牧业正由传统数量型向增草、减畜、提质、提效转变,并且资源利用率不断提高,由无序放养向划区轮牧、草畜平衡转变。”吴云波代表说。

沙退林进新画卷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满归林业局北岸林场第七小队工队长周义哲见证了“三北”防护林工程和天然林保护工程的成果。2017年,国家继续在内蒙古9个盟市75个旗县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安排中央投资78.9亿元,建设任务114.7万亩。如今,内蒙古拥有森林3.73亿亩,位居全国第一,森林覆盖率达到21.03%。

“去年,《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在鄂尔多斯举行,这显示我们的荒漠化治理取得了可喜进步。内蒙古荒漠化土地和沙化土地面积近年持续实现了双减少,五大沙漠周边重点治理区域沙漠扩展现象得到遏制。五大沙地林草盖度均有提高,沙地在收缩。”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市长龚明珠谈起了荒漠化治理的进展时介绍,近年来,全区水土流失治理以每年650万亩以上的速度递增,目前已实施综合治理的小流域1000多条,年减少入黄河泥沙1.1亿吨。“我对荒漠化治理充满信心,我们会让越来越多的荒漠接上绿脉。”龚明珠代表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