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8年3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跳出“老套路” 跑出“加速度”
牛 瑾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结构出现重大变化,居民消费加快升级,创新进入活跃期,如果思维方式还停留在过去的老套路上,不仅难有出路,还会坐失良机。改变老套路,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大力推进创新。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集众智汇众力,一定能跑出中国创新“加速度”。与之相应的一系列改革和工作部署,展示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驱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气象和新作为。

这几年,“神舟”“天宫”飞得更高、蛟龙探海潜得更深、FAST天眼望得更远、天河算得更快……我国科技战线大事喜事多,一批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重大成果不断涌现,在全球创新竞赛中成为一些领域的“领跑者”。

我国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人力人才资源,是创新发展的最大“富矿”。进一步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创新活力,是跑出中国创新“加速度”的重中之重。

跑出创新“加速度”,就要打造有利于创新的平台。加强创新载体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提供全方位创新创业服务,提高专业化、国际化水平,鼓励大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开放创新资源,发展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形成线上线下结合、大中小企业融合的创新创业格局,推动产学研用无缝对接,加快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步伐。

跑出创新“加速度”,就要营造推动创新的制度环境。加强科技创新政策与其他领域相关政策的协调,解决政策落实中的堵点和难点,把现有的各项政策落实到位;深化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三评”改革,制定完善科技人才评价的意见,引导高校和科研院所等用人单位建立科学合理的评价标准;探索赋予科研人员科技成果所有权和长期使用权,赋予创新团队和领军人才更大的人财物支配权和技术路线决策权;建立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容错机制,鼓励科研人员大胆探索,挑战未知。唯有如此,才能破除一切制约创新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释放创造伟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