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企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3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万向集团:
“联合是最有效率的发展”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黄 鑫

▷ 万向认为,正如自然界有生态平衡,经济界也有经济生态。发展国企和发展民企并不矛盾,二者完全可以通过“联姻”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完善经济生态

▷ 多年来,万向与众多国企实现成功合作,秘诀在于坚持诚信共赢。毕竟,任何合作都必须建立在共赢的基础上,只有设身处地为对方着想,为对方提供价值,真正与对方形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共同进退的命运共同体,才有国企民企共同发展的美好明天

2017年,万向集团被列入国家双创示范基地,成为汽车行业唯一一家国家双创示范基地。最新资料显示,万向还计划在杭州建设万向创新聚能城,构建大中小微企业融通发展的双创新业态,闯出一条“双创+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的产业之路。

“推动企业改革发展,最重要的是要有永不满足、追求卓越的心态和不断调整、与时俱进的能力。为此,我们必须时刻保持自我革新的勇气与决心。”万向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鲁伟鼎如是说。

“老虎出山好,猴子照样跳”

对于国企和民企的关系,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万向集团创始人鲁冠球就有一个很形象的比喻。他把乡镇企业比作“猴子”,把国有企业比作“老虎”。当时有人提出疑问,国有企业强大之后,乡镇企业怎么办?鲁冠球的回答是,“老虎出山好,猴子照样跳”。

鲁冠球认为,乡镇企业有乡镇企业的作用,国有企业有国有企业的作用,两者虽有竞争,但也具有相互依存的关系。自然界有生态平衡,经济界也有经济生态,乡镇企业正是完善经济生态的重要一环。

“放到今天也是一样的道理。”鲁伟鼎认为,发展国有企业和发展民营企业并不矛盾,二者完全可以通过“联姻”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对接,共同提高发展的效率和质量。

正是基于这样的思路,万向很早便开始与国企合作。上世纪80年代,万向与中国汽车投资公司开展了紧密合作;2001年,收购承德露露,为集团实施大农业战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04年,收购浙江省工商信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新增信托资格,并于2012年正式改组为万向信托;2005年,收购湖北通达,进入汽车燃油箱及排气消声系统制造领域;2015年,与上汽合资成立上汽万向新能源客车公司,在杭州建立新能源客车生产基地,在开拓国内市场的同时利用双方股东优势共同开拓海外市场。如今,合资公司生产的新能源客车已在杭州多条公交线路上运行,并服务于2016年杭州G20峰会……

“利他共生、共创共享”

“联合是最有效率的发展。我们要‘联合一切可以联合的力量,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努力‘积聚实力引豪门’。”谈及国企民企如何共同发展问题,鲁伟鼎妙语连珠。

为什么万向能和这么多国企实现成功合作?鲁伟鼎认为,关键在于坚持诚信共赢,充分利用双方优势优化资源配置,真正形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共同进退的命运共同体,用万向人自己的话说,就是“利他共生、共创共享”。

“任何合作都必须建立在共赢的基础上,都必须设身处地为对方着想。尤其是在与大型国企合作的过程中,必须想清楚一件事,别人强我们弱,人家为什么要和我合作?原因只有一点,我一定要为对方提供价值。”鲁伟鼎说。

比如,万向与上汽合资成立的上汽万向新能源客车公司,万向占51%的股份,上汽占49%的股份,规划目标为年产新能源客车5000辆。上汽是国内最大的汽车集团之一,近年来积极探索新能源汽车领域,自主品牌汽车发展迅速。万向是国内最大的独立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从1999年开始涉足新能源汽车产业研发,在电池、电机、电控和电动力总成等方面多年保持行业领先优势。双方不仅在环境保护和汽车工业发展趋势方面达成了共识,还有各自的产业优势,这样的“结合”自然水到渠成。

“随着改革的深入推进,很多以前民企不能参与的领域都敞开了大门,未来合作的机会更多了。”鲁伟鼎说。

“种下未来的种子”

万向集团40多年的发展史,就是一部不断自我调整、不断自我革新的奋斗史。

万向的第一个10年以粗放型经营为主;第二个10年走的是“小专精、市场化”道路,通过对12项整顿和用工、分配、产权等多方面的大胆改革,在短短几年间就迅速成长为国内规模最大、效益最好的“万向节生产企业”;第三个10年以“四高×国际市场”(通过高起点投入、高层次人才、高精尖设备、高档次产品占领国际市场)的思路为主要特点,通过进一步提升企业“综合素质”实现生产专业化、产品系列化,奠定了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领军者地位,并在国际上崭露头角;第四个10年则聚焦“调整、完善、提高”,通过提早布局,在全球金融危机中赢得先机,实现了多领域协同发展;至于万向的第五个10年,重点在于发展清洁能源,筹建万向创新聚能城,“种下未来的种子”。

“新起点、新征程意味着没有先例可循,注定要靠自己开创一条新路。万向选择的产业方向是清洁能源、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等,这其中包含着很多颠覆性的技术,必定会遇到不可预测的困难和挑战。唯有坚守初心、坚定信心,不断创造新的优势,才能持续获得新的发展。”鲁伟鼎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