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3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郑夏巍:
铁道通信“女工匠”
本报记者 李治国 通讯员 陆应果

开栏的话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讲话指出,“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今天起,本报开设《我奋斗 我幸福》专栏,深入发掘在平凡岗位上不懈奋斗、努力奉献、取得突出成绩的典型代表,报道他们的奋斗事迹,展现新时代奋斗者的精神风貌。

“繁忙的春运中,铁路调度指挥系统中倘若有一条电路卡壳,就会影响正常的运输生产秩序,打乱机车、车辆行车和作业的整体计划。”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上海通信段杭州高铁通信车间网调工区党员、工长郑夏巍非常清楚自己的责任。日前,记者采访了这位高铁通信岗位上的“幕后英雄”。

郑夏巍自幼在浙江衢州农村长大,许多农活都拿得上手,2009年毕业于浙江警官学院。工作后,郑夏巍坚持学习,于2012年完成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本科学业,获学士学位。去年,她报名参加上海局集团公司举办的职业技能大赛,夺得亚军。

在长三角地区铁道线的各个车站、车场,分布着数以万计的通信电路子系统。春运时期,视频监控系统的设备数量增加,仅靠网管人工巡视,故障发现会滞后。为改变这一状况,郑夏巍带领质量控制小组攻关,并与厂家合作,开发出铁路综合视频监控智能管理系统,实现了视频实时图像、历史录像等智能巡检和管理,为春运铁路行车安全监控提供了可靠的技术保障。该项目荣获2018年集团公司合建一等奖。

网调工区一天的告警有近200条,分紧急、重要、次要3个档次,需一一甄别处理,紧急告警必须在2小时内处理完毕。郑夏巍和同事们总是一丝不苟地迅速执行任务,保障了车间管内沪杭、宁杭、杭甬、杭长等多条高铁列车的调度通信、数据传输、视频监控等系统传输通信大动脉的畅通。

时至中午,郑夏巍边吃饭边处理了十几个告警信息,一顿饭断断续续吃完。之后,她还将数据进行备份,并放进保险箱。“这也不是钱,用得着放进保险箱吗?”记者不解地问。

“别小瞧这小硬盘,里面储存的通信数据作用可大了。遇到突发情况,如果没有它,动车就趴窝了。”郑夏巍解释说,“如果服务器坏了,可以利用备份数据在第一时间内恢复。这是一道程序,由我放进保险箱,加锁加密。工区有15个硬盘,储存着各个通信网管系统的数据备份,管理非常严格”。

夜里零点至四点,郑夏巍还要进行网络优化,对光纤做光功率测试。在杭长线测试中,郑夏巍发现光功率测试的数据与上次相比有所下降,便通知杭州东客专通信工区检查处理。原来是光缆尾纤老化,造成衰耗值增大。

“万一信息通路中断了怎么办?”记者问。郑夏巍立即回答:“我们已建立了瞬间完成迂回的信息高速公路,每一条传输通道都有迂回通道。这个迂回大约只需0.05秒。如此短的时间,人的视觉、听觉不会有明显的感觉。”

经过几年的奋斗,郑夏巍已经从一名劳务工被破格录取为铁路正式员工,并连年被中国铁路上海局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工作者。2017年,她还荣获“上海局技术能手称号”和全国铁路“全路第七届十佳青年称号”。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