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3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扎根生活沃土 服务人民群众
——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开展“文化进万家”文化文艺小分队活动综述

走出小舞台,奔向大天地。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内蒙古自治区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们回信的重要指示精神,今年元旦、春节期间,中央宣传文化部门和全国各地开展了2018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文艺工作者们践行着新时代乌兰牧骑精神,深入祖国各地,扎根生活沃土,服务人民群众,争做“红色文艺轻骑兵”,在寒冬中为全国的基层群众献上了一场场温暖人心的文化文艺演出服务。

组织有力,推动文化走进千家万户

2017年12月,中宣部、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文联联合下发了2018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通知。与以往相比,这次活动突出了文化文艺小分队特色,并进一步加大了组织工作力度。活动设计之初,中央和各地宣传文化部门充分发挥组织力和动员力,强力推动、精心策划。仅由中宣部、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文联等牵头,就专门组织了120支中央级文化文艺小分队。同时,组织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制定详细具体的活动计划,仅省级层面的文化单位就组织了800多支文化文艺小分队,在全国上下形成整体联动的格局。

截至2月底,中央和省一级开展了1000余项文化文艺小分队活动,完成率达到95%以上。这些活动主题突出、形式多样,进一步烘托了浓厚的节日氛围,为广大农村和基层群众送去党的声音和关怀。

中央级文化文艺小分队发挥了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中宣部联合中央电视台、中国文联组织4支文化文艺小分队,赴河南省兰考县、江西省井冈山市等地开展活动,文艺工作者进村入户演出和慰问。

文化部组织中国艺术研究院、各直属艺术院团、中国美术馆和中国国家画院等单位的47项文化文艺小分队,赴19个省近70个市、上百个村镇开展活动。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及其所属电视台和艺术团已组织28支文化文艺小分队,为基层老百姓送去了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和文化服务,光中影集团就为陕西的农民观众放映了2000场电影。

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组织了44支文化文艺小分队分赴陕西铜川耀州区等37个地区开展慰问演出、辅导讲座、展览展示、走访慰问等活动150余场,直接惠及基层群众达20余万人。

精彩的文化文艺演出活动在全国各地上演,形成了从中央到省、市、区、县全面联动,从城市剧场到乡野田间全覆盖的良好态势。

浙江省开展省级单位活动90项、各市活动1227项,将“文化进万家”活动开展到每一个街道、乡村,做到了处处有活动、时时有温暖。安徽省发挥乡土文化能人的“地方军”作用,组织1000余支市、县级文艺小分队,开展送演出、办春(村)晚等文化活动3000余场。

不忘初心,唱响新时代强音

这次“文化进万家”活动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紧紧围绕开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题,展现新成就新气象,唱响新时代的主旋律。

1月8日,中宣部、中央电视台文化文艺小分队来到河南兰考,以蓝天为幕布,以大地为舞台,面向群众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慰问活动。

在吉林省首个“新时代传习所”——敦化市雁鸣湖镇小山村“新时代传习所”,艺术家与基层宣讲员通过诗朗诵、快板等形式,深入宣传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河北组织编印了《讴歌新时代·共筑中国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春节文艺演唱材料》,免费赠送基层文化单位1万多册,为各地开展春节文化活动提供指导教材。

与基层群众生产生活相结合,为他们送去生活用品、致富途径,成为此次“文化进万家”活动的一大亮点。中宣部、中国文联文化文艺小分队赴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开展慰问活动,并向当地赠送了电视机、电脑等。

在陕西汉中西乡县、榆林子洲县,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组织的文艺小分队围绕“服务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主题开展活动,向当地赠送了5套农村数字电影流动放映设备。

机动灵活,体现轻骑兵特色

这次“文化进万家”文化文艺小分队活动学习乌兰牧骑经验,更多采取“轻骑兵”方式,机动灵活、覆盖面广,真正和人民群众实现了面对面。

上海的各支小分队来到职工、军人、儿童、环卫工人和快递员等不同群体中间,在有限的条件下用心营造氛围,丰富互动形式。

浙江省文联文艺家志愿者服务总团组织的30位书法家、10位摄影家,在浙江展览馆、杭州旅游景点“八少女喷泉”前的武林广场上,为市民、游客写福送春联,拍摄纪念照。

在开展常规表演、慰问活动形式外,国家图书馆还拓展了数字服务活动形式,联合江西省、重庆市图书馆到贫困县开展“网络书香过大年”元旦春节系列活动。福建省组织开展戏曲动漫进校园活动,将闽剧等特色剧种剧目改编成动漫,受到青少年群体的热烈欢迎。

由“送文化”到“种文化”,江苏省6家省级文艺志愿服务分队与徐州马庄农民乐团等6家乡村艺术团队结对签约,进行点对点、一对一的精准帮扶,推动基层群众从单向的文化观众向文化创造者进行转变。

为了将更好更多的精神文化食粮送到广大百姓中去,这次活动以服务基层群众为聚焦点,根据各地实际组织了不同形式的文艺小分队、文化工作队,充分发挥“红色文艺轻骑兵”优势。

中国剧协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走进革命老区、国家级重点贫困县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县岗南镇武家庄村,为村民献上了京剧、评剧、河北梆子等具有地方特色的选段和节目。

“农田之上、校园之中,皆是文艺工作者的舞台。”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主任廖恳说,通过开展文化文艺小分队活动,既为百姓提供了服务,也在交流中提高了基层文艺工作者的业务水平。今后要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群众,把党的温暖送到每个老百姓的心中。

文/新华社记者 王思北

(据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