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乡村振兴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8年2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西靖西市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
培育集体公司让“空壳村”实起来
本报记者 童 政 周骁骏

由于村集体经济空白,多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靖西市果乐乡大有村并不“大有”。但这一情况在2017年有了改变。2017年底,首批属于该村“村集体公司+龙头企业”合作项目的300头黑猪出栏,为大有农村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带来了3万元的收入。

大有村是靖西市首个成功注册村集体公司的行政村,该村集体公司于2017年4月16日成立,并整合上级和社会帮扶资金建成了生猪养殖基地。

“每年可养殖两批1000头黑猪,保底计算,年可获毛利15万元,扣除30%左右管理成本,净利可达10万元以上,大有村将不再是集体经济‘空壳村’,也能吸引更多人回家乡发展。”大有村村主任农博说。

2015年前,靖西市123个贫困村大都是集体经济“空壳村”。村集体经济空白成为脱贫攻坚的一大短板。

靖西市委书记钟恒钦介绍,靖西市用市场化经营运作方式推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确立以股份公司为平台、以股份合作为发展方向,以现代企业的形式经营农村集体经济,引导农民将确权后的土地、荒山、林地、矿山复垦土地资产和手中闲置现金入股。

“以村集体公司作平台,比松散的合作社形式更易融入市场,更能构建起利益共同体,让村民共享发展成果。”靖西市副市长林华兴介绍。

为解决村集体公司“谁来管”“怎么管”等难题,靖西市成立了农村集体经济管理办公室,建立激励、监督财务管理、等制度体系。靖西市委组织部部长谌宏军表示,市里将在政策、资金和项目上给予村集体公司支持。

目前,靖西市政府已整合2000万元资金作担保,撬动银行2亿元贷款,解决了各公司原始注资问题。同时,为扶持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靖西市安排预脱贫村每个村10万元资金,参与企业入股分红或委托经营,每年可获得分红1万元。对2017年24个预脱贫村和2016年10个脱贫村每个村安排资金90万元共3060万元,与一家龙头企业合作集中建设3个大型养猪场。

在政策的激励下,靖西市形成了村集体经济发展的热潮。目前,该市已注册成立37个股份村集体公司,连同原来已有集体收入的村,全市有集体经济收入的村达202个。这些村集体经济形成了资产经营型、有偿服务型、电商带动型、边贸带动型、旅游开发型等9种类型,呈现“一村一公司”“一业一公司”等格局。例如,龙显村集体公司属有偿服务型,通过与茧丝绸公司合作,每年提供代收鲜茧和鲜茧市场管理等服务,年收入达8万元。新灵村是旅游开发型的代表,依托毗邻通灵大峡谷景区的优势,新灵村集体公司组织农民以土地、山林等入股,兴建“念八部落”休闲度假农庄,2017年1月18日试营业至今已接待游客4万多人次,盈利14万元。

通过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靖西市有效解决了村“两委”抓农村集体经济功能弱化问题。目前,全市有村集体经济收入的村占总数的69.4%,123个贫困村100%有集体经济收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