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2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众声

董希淼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金融开放要“跑得快”还要“走得稳”

金融对外开放,不仅要“跑得快”,还要“走得稳”。也就是说,一定要把握好金融业开放的节奏和力度。首先,要做好顶层设计,合理安排开放顺序。其次,加强对金融业开放的监管。随着对外开放进程不断深入,外资金融机构在我国不断发展,我国金融市场的交易结构、业务模式将更加复杂,呈现出跨国别、跨市场、跨领域的特点。金融监管机构要弥补制度短板和监管空白,特别是要加强对跨境资本流动的监测、分析和预警,严防跨境资本异动对中国经济金融稳定带来的冲击。

孟 添

上海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副秘书长

网贷平台需将合规放在第一位

按照监管规定,2018年6月底前能否完成备案,成为网贷平台的生死关口。当下,对于网贷平台而言,合规远远重于创新。网贷平台数量正因为监管趋严剧减,市场的集中度将大大提高。也就是说,分蛋糕的人在减少,而蛋糕仍然在变大。对于网贷平台而言,成为留下来分蛋糕的人就尤为重要,砍掉游走于监管边界的创新业务,即使这些业务占比很大,也应在所不惜。

王国华

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交叉执法斩断制假售假产业链

制售假冒知名品牌产品,俨然已经形成“产业链”。借助网络渠道,假冒伪劣产品销售的范围更广,造成的危害更大、影响更广,这也对政府部门的监管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涉及公安、工商、网络监管等部门,应该加强协调,综合治理,形成合力。针对一些屡打不绝、屡禁不止的制假行为,还应该探索跨地区的交叉执法机制,通过信息情报共享、跨区域交叉联动,彻底清除相关产业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