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2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点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2016年以来,加强金融监管正深刻影响着我国金融市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被放在三大攻坚战之首,任何市场主体都不应抱有侥幸心理。

2012年以来,金融市场化加速推进,大量不符合监管要求的融资需求被挤到了“影子银行”体系,银行理财快速飙升到目前近30万亿元的水平,大量的通道业务开始出现。快速膨胀的“影子银行”体系对接的是原来不符合监管要求的融资需求,如地方融资平台、产能过剩行业、一些不符合政策导向的产业等。这自然会带来两大问题。一是积累了风险,多层嵌套、加杠杆、期限错配、信用下沉等因素,导致金融风险因素增多;二是延缓了中国经济的出清进程,国有企业、地方融资平台带有刚性兑付和隐性担保,无法完成市场自发的出清。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主要是指金融风险、财政风险、房地产风险等,其实很多金融问题的背后是财政问题,是国企、地方政府的预算软约束带来的。按照金融监管要求,金融机构不能给产能过剩的国企、地方融资平台和不达标企业提供融资,但“影子银行”体系却可以向没有约束的融资行为提供融资。所以,化解地方债务风险和金融风险必须完善体制机制,通过深化改革来解决相关问题,特别是要建立针对无效投资的约束机制,打破刚性兑付和隐性担保。

此轮加强金融监管,主要是通过两大链条防控金融风险。一是提高资金链条成本倒逼去杠杆。自2016年下半年以来,央行已开始通过在市场上投放资金,拉长资金期限的方式,调控市场利率,并且在2017年初通过提高货币政策操作利率继续引导市场利率上行,挤压期限错配及杠杆水平。二是全面升级监管力度。对银行业务实行“地毯式排查”,涉及票据、理财、同业、对公等所有主流业务,并全面落实监管政策,重点整治,金融监管政策保持强延续性。

从近期监管要点来看,除了针对监管套利、多层嵌套、刚性兑付、资金池操作逐一击破外,还涉及引导主动管理、规范股权及公司治理、控制杠杆等相关内容。银监会《关于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的通知》强调,“将同业、理财、表外等业务以及影子银行作为2018年整治重点,继续推进金融体系内部去杠杆、去通道、去链条”。可见,此轮监管不仅是针对资管行业的监管,更是一次对金融行业的全面监管。

(本系列到此结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