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2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告

冬去春来,涪江两岸,绿色如烟。

这是一座绿色之城,坚持以科学规划为引领,以产业结构调整为支撑,构建起以生态农业、绿色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为特征的绿色产业。

这是一座创新之城,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推进“创新提升行动”,加快动力转换,提高发展质效。

绿色,已成为这座城市引以为傲的发展优势和城市品牌。

历经十年的艰苦探索和实践,四川省遂宁市成功走出了发展与生态相融、生态与经济双赢的绿色发展新路,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绿色发展的示范城市。如今,坚定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遂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为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遂宁扬鞭再出发。

逐“绿”前行,绿色基因融入经济社会各个领域,加快构建绿色产业体系,实现遂宁高质量发展

每天早晨,家住河东新区的李美华都要去家门口的湿地公园逛一逛。

曾经,那里是一片乱石滩,让人避之不及。如今,绿树成荫的湿地公园游人如织。

市民对美好生活环境的追求背后,是遂宁对绿色发展的苦苦追寻。

早在2006年,遂宁就在全国率先提出“绿色发展”理念,将其确定为引领全市的发展战略。近年来,遂宁市秉承既定的绿色发展战略思想,突出绿色发展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深度融合,从绿色发展理念的跨越到绿色发展路径的探索,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绿色崛起的强劲态势。

2018年9月,遂宁观音湖畔将迎来一场“绿色风暴”,由中科协等单位联合举办的绿色发展科技创新大会花落遂宁。这场聚焦绿色发展前沿的高规格会议,将对“一带一路”绿色城市合作、清洁能源发展、新能源汽车发展等绿色发展前沿领域展开深入探讨。  绿色,是遂宁发展中亮眼的色彩。用10年时间探索形成的绿色发展模式,已成为遂宁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明显优势和坚实底气。

早在2010年,遂宁便制定公布了区域绿色经济指标体系,探索低碳、循环、生态、高效的绿色发展新路。通过经济绿色化、环境绿色化、文化绿色化、生活绿色化,遂宁逐步构建起绿色工业、绿色农业、绿色服务业、绿色能源的发展体系,向速度快、结构优、体量大、质量好的绿色经济强市目标稳步迈进。

绿色引领,持续倒逼产业的转型升级。2017年,遂宁市80户企业102台共256.51蒸吨锅炉实施“煤改”工程,超目标任务27.5%,全市118座加油站(油库)全部按要求安装油气回收装置。锂电及新材料、电子信息等四大成长型产业实现集群跨越发展;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进一步加快发展步伐。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等六大集群成为支撑遂宁现代服务业发展的主力军。

转型的能量在各个领域集聚、散发。以三次产业整体提升为代表的现代绿色产业体系,以打造南向开放桥头堡为代表的大开放格局,以归雁经济为代表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催动着遂宁进入一个全新的绿色发展境界。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推进“创新提升行动”,加快动力转换,提高发展质效

物理实验室、电性能实验室、光学力学实验室……在遂宁市英创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实验楼里,公司与电子科技大学合作建设的“电子薄膜与集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遂宁分室已投入运转,技术研发所需的相关实验设备一应俱全。

让创新成为发展的第一动力。近年来,一批以英创力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在遂宁快速生长,成为一个个冲在发展前沿的科技“小巨人”。2017年,遂宁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0家,全市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86家,全年高新技术产值达到511.5亿元,同比实现20%的高增长。

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平台迅猛发展。四川石墨烯应用产业技术研究院、四川理工学院沱牌舍得生态酿酒产业技术研究院、电子科大遂宁电子信息研究院、西科大遂宁工业技术转移中心等多个新型研发机构先后落户遂宁;一系列孵化平台建设量质齐升,经开区赛伯乐双创中心、安居区卓讯孵化园、大英县智能制造孵化园等一批由知名孵化器团队领办的孵化平台先后建成运行。

打好科技创新攻坚战,品牌创建被摆在首位。2018年,遂宁将全力争创国家创新型城市、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区等多个“国字号”创新发展名片,以营造一流创新创业生态。

遂宁还将大力实施百户企业培育、千亿园区建设、万名人才聚集“三大工程”,培育一批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力争新增1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并设立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引导基金和创投基金,力争推动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43%以上,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GDP的比重达到1.25%以上。

在绿色发展道路上,遂宁持之以恒地探寻着、坚持着、创新着!

立足新时代谋划新作为。遂宁将持续深入推进绿色创新发展,努力建成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可持续发展能力全面增强的绿色经济强市。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