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2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人大代表秦玉峰:
养驴助力精准扶贫
本报记者 王金虎

全国人大代表秦玉峰和毛驴打了40多年交道,他还有不少头衔: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裁,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东阿阿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我国毛驴产区主要分布在贫困地区,秦玉峰认为养驴是一条“精准扶贫”之路。他把精准扶贫融入产业链条中,广泛吸收贫困户参与,走出了一条产业发展与“养驴脱贫”协同并进之路。经过多年实践,东阿阿胶已经为贫困群众量身定制了一套“保姆式”养驴扶贫模式:上游提供良种和技术,中游提供各类服务,下游保障市场收购,全程解除贫困户养驴难题。如今,东阿阿胶带动全国养驴户增收180亿元,惠及全国1000余个乡(镇)、2万多贫困户、6万多贫困人口。“一头驴就是一个小银行”“养一头东阿黑毛驴相当于多种二亩地”,成为部分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的真实写照。

为让毛驴产业惠及更多贫困群众,秦玉峰每年数十次深入贫困地区,实地考察养驴扶贫情况。在调研时他还发现,养殖能繁母猪、育肥猪、奶牛都有政策性保险和国家补贴,而养殖毛驴没有。为此,他建议有关部门将草畜补贴范围扩大至毛驴。

“为毛驴产业奔走,就是为贫困户可持续增收谋未来。”经过多年的积极努力,毛驴产业和毛驴扶贫引起了各方关注。山东省聊城市率先出台全国首个养驴精准扶贫扶持政策,并将东阿县打造成为全国规模化毛驴养殖第一县;9个省份16个市政府出台23个养驴扶持政策文件,支持当地毛驴产业的发展;15个省份65个市县与东阿阿胶签订毛驴养殖战略合作协议;全国多地将毛驴产业作为脱贫攻坚、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粮改饲的重要举措。

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秦玉峰建议将毛驴养殖作为精准扶贫有效模式加以推广。“把毛驴产业打造成一个能给贫困群众带去真金白银的扶贫产业,又能为阿胶这个近3000年的民族产业夯实可持续发展的根基,是我的最大心愿。”秦玉峰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