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2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黑田连任 祸福难料
苏海河

日本政府提议黑田继续连任日银总裁,意味着日本银行的现有经济政策将继续维持下去,日银与政府签订的政策合作协议将继续有效。同时,日本社会各界关于日银政策的争论也将持续。

日前,日本政府向国会提交了日本银行总裁的人选名单,提议将于4月份任期届满的黑田东彦继续连任日银总裁。在需经国会批准的最高法院法官、日银总裁、国家公营机构负责人等特殊职位中,像黑田这样在政策方针上饱受争议却能连任的并不多。

日本银行是日本的中央银行,其主要职责是维护和稳定金融秩序,为经济发展创造货币和信用条件,为经济稳定运行提供保障。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第二次执政后不久,于2013年3月份启用黑田出任日银总裁,随后日银与日本政府签订政策合作协定,成为了安倍政府经济政策的重要工具。“安倍三支箭”中的第一支箭就是实施大胆的金融宽松政策。黑田上任不久便提出“量化、质化金融宽松政策”,又称“多维金融宽松政策”,目标是用2年时间使物价提高2%,彻底摆脱通缩,促进经济良性循环。具体措施包括货币投放量增加一倍,将日银的长期国债持有量、股市投资信托ETF持有量翻番等。2016年2月份又推出负利率政策,旨在将储存在银行的资金逼向市场。通过4次追加缓和政策,到2017年底货币供应量增加了3倍,长期国债持有量增加了7倍,股市联动基金持有量增加了11倍,加上“安倍三支箭”中的政府巨额财政投入、降低法人税等政策,使得日本经济恢复了低速增长,股价也得以翻番。但是,黑田金融政策实施5年来,物价仅提升了0.9%,其2%的目标已6次后延未果,政府至今未明确宣布摆脱通缩。

目前,日本经济的最大问题是制造业等实体经济外迁和国内消费乏力。汽车、机械、电子等日本制造业中的优势产业自2000年以来持续向海外发展,截至2016年底,日本对外纯资产达349.11万亿日元,连续26年维持世界最大债权国地位,其中企业的海外投资、兼并达151.62万亿日元。2017年日本企业海外子公司分红等利润回流达19.74万亿日元,同比增加9.1%,创下2008年后的历史最高纪录。其中,汽车制造业利润的一半以上来自国外。与此同时,占GDP总量60%的国内消费乏力,除城市住宅、通讯等有所增加外,大部分消费仍处低迷状态。为此,政府连续4年呼吁企业给员工加薪,但老板们宁可多发一次性奖金,也不愿增加职员基本工资。加之,2014年增加消费税、延迟领取养老金、近两年提升个人社保支付比例等政策,导致居民家庭的实际可支配收入下降,政府倡导的经济良性循环难以实现。对此,有学者指出,日本银行的金融操作实质是制造金融泡沫,不仅有损于物价稳定和经济健康发展的市场规律,而且由于日银大量回购国债,使其持有量相当于名义GDP的80%,长期看将成为日银的巨额负担。

日本政府提议黑田继续连任日银总裁,意味着日本银行的现有经济政策将继续维持下去,日银与政府签订的政策合作协议将继续有效。同时,日本社会各界关于日银政策的争论也将持续。有媒体指出,日银的特殊政策损害日本的金融影响力,大量持有国债破坏了国家的财政纪律,大量购入股市信托破坏了股票的价格形成机制,使投资者无法如实了解企业的经营状况,其后果将是对经济规律的干扰。更为重要的是,在世界主要央行纷纷退出量宽政策恢复正常运作后,日银若不回归正常化,假如遭遇新的经济危机,日银将丧失金融政策空间,无计可施。有日本媒体替黑田的“晚节”担忧,更多的经济学家则担心黑田金融政策会给日本经济带来长期负面影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