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2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前两个阶段表现优异,第三阶段将保持优势——
中国企业有望继续领跑5G
本报记者 黄 鑫

2018年世界移动大会开幕在即,中兴通讯高级副总裁樊晓兵近日表示,2018年将是5G标准确定和商用产品研发的关键一年。在前两个阶段的测试中,中国企业均表现优异,并有望在第三阶段继续保持优势。

中国IMT—2020(5G)推进组已于1月16日发布了5G技术研发试验第三阶段第一批规范。通过第三阶段测试,预计在2018年底我国5G产业链主要环节将基本达到预商用水平。

按照规划,我国5G试验将分两步走:第一步是2016年到2018年底,为5G技术研发试验,主要目标是参与支撑5G国际标准制定;第二步是2018年到2020年底,为5G产品研发试验,主要目标是开展5G预商用测试。业界预测,我国有望在2019年实现5G通信预商用,2020年实现5G通信大规模正式商用。

5G比想象中来得更快。此前,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就曾表示,“预计2018年6月份5G国际标准第一个版本出台的时候,我们的产品基本上能够同步出台或者接近商用,为5G的快速发展奠定基础”。

企业更是早早做好了准备。比如,中兴通讯很早就提出大规模天线技术将成为5G时代频谱效率、容量和覆盖大幅提升的关键技术,并最早攻克技术难关、将其运用于4G网络,使5G技术在商用网络规模应用时间上大幅提前,并带来了最高达8倍的频谱效率提升。目前,中兴通讯已经推出了面向5G商用的系列化产品,包括覆盖高低频段5G系列化接入设备、多样化5G承载方案、灵活高效的5G核心网等,为有志于在2019年规模商用部署5G的运营商做好了充分准备。

北京市经信委日前也透露,今年北京将进行5G试点商用。目前,从技术角度上看,北京5G试用基本已经做好准备,等国家颁布相应的标准后,将正式进入市场。

在北京怀柔试验场已完成的5G试验前两个阶段中,中国企业表现优异,不仅各项指标全面领先,还有多项关键技术被采纳为5G国际核心标准。“在5G预商用前,我们有信心依靠技术、商用和规模优势,继续领跑5G。”樊晓兵说。

据了解,为了解决5G网络海量接入的需求,中兴通讯提出了MUSA候选方案,可以让系统在相同的时频资源下支持3倍至6倍的用户接入数,极大降低了终端功耗。这个方案在中国5G第二阶段测试中,实现了9000万连接数/MHz/小时,远远超过了国际电信联盟定义的指标。

在商用方面,2017年,中兴通讯的5G全球合作版图已经扩展到全球20余家顶级运营商,包括与中国移动开通国内首个5G预商用基站,与日本软银开通首个5G外场测试,为欧洲建设首张5G预商用网络等。

第三阶段测试更侧重多家厂商间的合作测试。目前,西班牙电话公司Telefonica已联合中兴通讯完成了5G网络架构和承载测试,双方将进一步对5G端到端方案实施验证;法国电信运营商Orange计划联合中兴通讯于2018年在欧洲进行多站点5G独立组网架构测试;中国移动联合中兴通讯在广州建设了最接近5G真实环境的实验网络,对5G连续组网实施验证,同时计划在2018年将实验网络规模进一步扩大,覆盖广州绝大多数地区;中国电信在雄安、苏州首批开展了5G预商用测试,选择中兴通讯共同探索垂直行业的创新应用;中国联通联合中兴通讯建设的首个5G NR新空口外场测试站点也完成了业务验证。

“中国市场的最大5G商用网络将带来规模效益优势,为运营商带来经验及成本上的红利。”樊晓兵说。

截至目前,各国政府和运营商均已规划在2020年规模商用5G,中国也规划在2020年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5G商用网络。得益于5G在中国市场大规模部署带来的经济效益,中国通信企业的5G系统产品将加快成熟并大幅提升规模优势,为全球运营商提供最具竞争力的5G商用网络,形成规模效益领先。市场咨询机构Ovum认为,在大规模天线技术、5G系列化基站、5G承载、回传/前传、5G核心网和终端等5G六大产品系列中,中兴通讯是全球仅有的能提供完整5G端到端解决方案的两个厂商之一,对整个5G网络的需求有着更全面更立体的理解。

“可以说,我国通信业以创新驱动5G发展,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技术试验深入开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阶段性成果。”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工程师左铠瑞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