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理论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2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速提升中国产业 国际竞争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近日演讲时表示,提升我国产业国际竞争力,既是适应我国比较优势变化的内在要求,也是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需要,更是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内在要求,要牢牢地抓住新技术革命带来的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为我国产业国际竞争力提升创造良好环境。

一是用新技术革命推动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转型升级。近年来,机器替代人的趋势加快。这背后所蕴含的含义是,由于信息技术的变化,带来了生产方式的革命性变革,有可能把过去劳动密集型产业或增值环节变成一种资本密集、技术密集的产业活动,劳动成本在整个产品中所占比重大幅下降。用好这个机遇,我国劳动密集型产业可能避免大规模外移,并以此实现转型升级。二是把握好新技术革命,争取实现我国资本技术密集型产业“换道超车”。随着比较优势的转换,我们希望资本技术密集型产业能够加速增强国际竞争力,这就意味着要适时地引入国际竞争压力,让我国企业能够面向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三是用新技术革命增强我国服务业国际竞争力。如今,制造业和服务业深度融合,未来我们一方面要扩大服务业开放,引入先进技术、先进管理和高端人才,另一方面还要用好新技术革命,增强服务业国际竞争力,扩大服务出口。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