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2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依托黄金水道,构建通江达海立体交通网络——
湖南:交通为产业发展添优势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 麟 中国县域经济报记者 谢 瑶
长沙新港码头一片繁忙。 本报记者 刘 麟摄

湖南长沙合理规划交通优势,依托黄金水道,积极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构建通江达海的立体交通网络,将交通优势上升为产业优势,产业结构不断升级,创新驱动不断强化,培育了一批新兴优势产业集群

长沙新港是全国内河28个主要港口之一,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的关键节点。2月1日,虽然气温低,冷风吹,但记者在这里看到的却是一派繁忙景象。

在集装箱码头上,高大的龙门吊在货场轨道上来回移动,将码垛上的集装箱精准地装上大卡车;满载货物的车辆络绎不绝,装货、卸货有序;一艘艘轮船在湘江东西两岸高楼的掩映下往来穿梭,沿湘江北上,顺着长江“黄金水道”一路向海,物流全球。

长沙新港江面上船舶穿梭往来,2017年1月份至11月份货物吞吐量达650万吨,同比大幅增长36%。“得益于建设长江经济带的国家战略,长沙新港正成为新兴产业走向海外的黄金码头。”新港负责人说。

构建水铁公联运枢纽

自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提出以来,长江被赋予了新的定位——综合立体交通走廊,沿江城市也随之打开了视野。湖南地处长江中游、拥有163公里临江岸线,是长江经济带中部的“龙腰”。通过湘江,长沙被嵌入长江黄金水道和长江经济带体系中,GDP占全省70%以上,水路距长江入口173公里,离长江入海口1540公里的长沙新港成了腰部位置的关键节点。在国家“建设长江经济带”战略下,长沙合理规划交通优势,依托黄金水道,积极融入长江经济带,构建可通江达海的立体交通网络,将交通优势转变为产业优势。根据长沙市打造国家交通物流中心三年行动计划,位于开福区的金霞经济技术开发区将构建水铁公联运枢纽,成为长沙的对外开放高地。在湘江东岸的长沙新港,水铁公联运枢纽雏形已清晰可见。

一辆辆满载钢材的卡车在港区往来穿梭,这批来自华菱衡钢的钢管,从衡阳经铁路运至广铁集团长沙货运中心霞凝物流车间,再由汽车运至2公里外的新港码头。2015年,长沙新港推出水铁公联运模式,来自华菱衡钢的钢管首次通过多式联运在此出口海外,为企业降低物流成本20%以上。如今,钢制品、粮食等货物都采用水铁公联运模式在新港中转,经过铁路、公路、水路三种方式的密切配合,远销海内外。

“以人为中心,以贸易为基础,以服务为根本”的海外人士外贸产业(长沙)基地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目前已引进30个国家30家企业入驻,已办理工商登记11家,湖南已有8家新兴产业企业产品将从这里走向世界。“基地将形成以湖南新兴产业为中心的中部国际经贸信息发布中心和国际商品集散中心。”基地筹备人之一张湘华介绍。“长沙紧密嵌入‘长江经济带’战略,产业结构不断升级,创新驱动不断强化,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等新兴产业发展迅猛。”金霞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杨应龙介绍,近几年港口外贸出口集装箱占全省60%以上,承担长沙市及湘中地区60%以上的内支线集装箱运输任务。“在经济新常态下,水运运量大、成本低的优势愈发凸显。随着智能制造加快推进,广汽菲克、广汽三菱、上海大众等项目纷纷落户长沙,三一重工、中联重科等传统支柱产业转型升级,长沙新港成为工业企业的进出口重要通道。”杨应龙说,来自日本、加拿大等国家的汽车配件通过水运抵达长沙,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吉利汽车等生产的配件和汽车整车,则通过水运出口东南亚及欧洲等地区。

据了解,长沙新港港口集装箱货物以外贸为主,从水路经洞庭湖进入长江、通江达海,远销海内外。集装箱量的迅猛增长反映出港口物流对外向型经济发展的重要助推作用。记者从长沙海关了解到,2017年湖南省进出口总值2434.3亿元,同比上年增长39.8%。

“湘欧快线”带来新契机

2012年,集长沙原铁路南北货站功能于一身的长沙铁路货运新北站在金霞经济区建成运行,年货物吞吐量超500万吨,不仅是中国中南部最重要的铁路货运枢纽,湖南通过铁路出海的快速黄金线路,更成为湖南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的全新国际物流通道。

2月1日晚,满载49个货柜精致“湘品”和特产的列车,从货运北站出发,沿“湘欧快线”直达匈牙利布达佩斯。

“‘中欧班列’是湖南省一条可以在本地自主报关、进出口货物直通国内外的进出口通道。”“湘欧快线”总经理夏朝辉介绍说,从2014年10月份,湘欧快线的第一条线路“长沙-汉堡”线路实现首发,从一周一班到一周多班,从“送往”到“迎来”。截至目前,“湘欧快线”已开通10条线路,去程8条,回程2条。“走‘湘欧快线’,比传统水运缩短四分之三的时间,成为越来越多高附加值产品出口的首选。”“湘欧快线”开行越来越顺畅,给地方经济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契机。据统计,2017年湖南中欧班列进出口货运量41.9万吨,同比增长3.9倍,进出口总额46亿元,增长1.1倍,在开通“中欧班列”的35个城市中,货运量排名全国第5位。2017年,湖南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贸易额587.2亿元,增长43.3%。

长沙不靠海、不沿边,却成为沟通沿海和沿边省市的桥梁。2017年国务院发布的《“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及,重点推进长沙国家级综合交通枢纽建设。长沙由此一跃成为国家级交通枢纽,这是国家对长沙交通地位的重新定位。在国家发改委对“一带一路”中国各城市定位中,长沙也被定义为八大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之一。

一张横跨欧亚大陆的水陆空交通网越织越密,长沙的“国际朋友圈”也越来越大。据统计,长沙市已与29个国家的47个城市缔结为友好城市或友好经贸合作城市,与“一带一路”8个相关国家的9座城市建立了正式联系。

站在火车北站的货运场上,往西3公里是长沙港,往东2公里是中南地区最大的枢纽公路港传化物流。在金霞,记者看到了满满的希望。“2018年,我们将继续利用长沙港、保税中心、中国长沙国际铁路港等口岸聚集优势,招商引进一批成长性好、带动力强的大项目和龙头企业,积极开拓有色金属、机器人等新兴工业市场。”杨应龙踌躇满志。

通江达海兴产业

长沙新港是长江经济带腰部位置的关键节点,岳阳作为湖南唯一拥有通江达海的国家一类口岸沿江港口城市,是湖南融入长江经济带的“桥头堡”。近年来,独拥163公里长江岸线的岳阳抢抓长江经济带、长江中游城市群、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等机遇,依托长江中游第一矶——城陵矶港,全力打造湖南通江达海的新增长极。记者在城陵矶新港区看到,“关内加工、关外销售”的30万吨进口小麦新型智能企业、时鲜蔬菜等一批新兴产业企业正在崛起。

2015年7月份,经湖南省政府批复同意,岳阳设立城陵矶新港区,新港区成为湖南长江经济带建设的主阵地。随着长江经济带战略的推进,城陵矶新港区增添了诸多功能,国家批准在城陵矶港设立“一区一港四口岸”即岳阳城陵矶综合保税区、启运港退税政策试点港、汽车整车进口口岸、进口肉类指定口岸、进口粮食指定口岸和固废进口指定口岸,使岳阳成为全国唯一拥有6个国家级口岸平台的地级市,这为新港区的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2017年,城陵矶港集装箱吞吐量突破40万标箱,创历史新高,增幅连续8年保持长江内河港口第一。

通江达海的路径已经打通,湖南吹响了“新兴产业集结号”。湖南省省长许达哲说,2017年湖南20个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加快培育,长株潭衡“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加快建设,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6.2%,长沙航空口岸国际快件中心、张家界航空口岸国际货站建成,长沙、郴州“跨境一锁通”及常德—岳阳—上海“五定班轮”航线开通。今年将扎实推进产业项目建设,重点推进磁浮装备产业园、水稻分子育种中心、新能源材料产业基地、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园、家居智造产业园等项目建设,打造一批智能制造示范企业、示范车间和绿色园区、绿色工厂、绿色产品,增强创新引领能力,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