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2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1月份中国快递发展指数同比增32.4%
快递业务规模保持稳定增长
本报记者 吉蕾蕾

2月11日,国家邮政局发布《2018年1月中国快递发展指数报告》,这也是月度中国快递发展指数首次对外公布。《报告》显示,2018年1月份,中国快递发展指数为132.4,同比增32.4%,呈稳步提升态势。

“受益于上年四季度业务旺季的能力储备,快递业务发展能力和服务质量表现较好。”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监管研究处负责人耿艳介绍说,1月份,快递发展能力指数为133.8,同比提高34%;快递支撑网络零售额同比增加930亿元,达4300亿元;城乡快递网点密度同比提高1%,平均已达到每万人1.6个快递网点;一线从业人员劳动生产率(即快递业务收入与全部就业人员的比率)同比提高5%,超过2万元/人;快递收入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同比提高2.3‰,达到7.3‰。

产业链服务能力提升和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进一步增强,将继续助力快递行业逐步向高质量发展。数据显示,1月份,快递发展规模指数为166.3,同比提高72.1%。快递业务量预计完成39亿件,规模超过日本2016年全年邮政快递量,同比增长76.4%。快递业务收入预计完成515亿元,同比增长66.2%。

消费者快递服务满意度稳步提升。数据显示,1月份,快递服务质量指数为122.8,同比提高29.5%;快递有效申诉率为5.4%,同比降低一半。72小时准时率同比提高超过4%,快递时效明显提升。耿艳表示,上年四季度业务旺季期间,快递企业加大投入,储备了相应的运营能力,使得元旦、春节双节之间快递服务质量得到了充分保障。

值得注意的是,临近春节,快递行业即将进入业务淡季,发展趋势将有所下滑。《报告》显示,1月份快递发展趋势指数为54.8,同比下降56.3%。“受春节因素影响,预计2月份业务量增速同比下降或超过80个百分点。”耿艳认为,春节后一段时间,城市范围内员工返岗迟、招工难等现象将对快递服务能力产生一定影响。从资本市场预期来看,虽然2月份是业务淡季,但1月份出台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的意见》利好政策提振了资本市场信心,对快递增长的预期稳中略升,同比提高0.5%。

记者了解到,此次发布的月度中国快递发展指数报告体系包含发展规模指数、服务质量指数、发展能力指数和发展趋势指数4个一级指标和11个二级指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