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2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西赣州市章贡区纠“四风”转作风——
基层负担轻了 干部劲头足了
本报记者 刘 兴

对基层干部来说,春节前后,迎接大小检查,奔波于各个会场本是常态。可最近一段时间,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解放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肖强却感觉十分“轻松”,“原来是每天有开不完的会,手机短信一条接一条的通知。现在好了,开会的次数明显减少,陪会的现象也没有了,把时间和精力集中在街办,帮助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

这一转变,得益于章贡区加强作风建设的有力举措。2017年12月22日,章贡区从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活动、倡导朴实文风、提高工作效能、强化责任担当、加强督查问责六个方面出台措施,纠正“四风”顽疾。

“四风”问题之前一直在治理,为什么现在能落实好?章贡区沙河镇党委书记刘晓伟深有感触:原先类似文件发过很多,用文件制约文件,慢慢地变成用一种形式主义反对另一种形式主义。“现在只有6条,每一条都有硬性规定,该怎么干,不能怎么干,违反了怎么办。如基层调研全程陪同人员不超过2人;会议一般不超过1小时,无关人员不陪会;发文字数一般不超过2000字;会上发言不超过5分钟等。”刘晓伟告诉记者,前不久,就有好几个单位因为文件签阅没有做到“日阅日清”“周办周结”被区里通报批评。

“会风顽疾的源头在领导干部,领导干部既是‘文山会海’的受害者,也是‘文山会海’的制造者,所以落实的关键是领导。只有领导带头,把严关口,才会有效果。”章贡区区委办公室主任练绪斌告诉记者,让他印象最深的是今年初的《章贡区区委常委会工作报告》这份材料,从最初的1万多字最后“砍”到2980字。肖强也注意到一个细节:“我至少看见3位区委常委发言时被区委办的同志递纸条,提醒他发言超过4分钟。”

在章贡区区委办,新制订的《区领导下基层调研登记表》吸引了记者的注意。表格上,时间、地点、内容、陪同人数、在群众家中用餐和交纳伙食费情况一目了然,表格底部还进行了标注:由对口部门(单位)填写,下基层调研结束后报区委督查室。

“以前一波又一波的调研,完了还得先回去议一议,我们基层就慢慢等结果。现在领导都是带着问题下来,现场拍板,解决问题。”肖强告诉记者,区里对基层的考评也不像过去一样注重形式了。“以前什么工作都要成立领导小组,要有工作方案、会议记录,所以每年到这时候都得加班加点补材料。现在这些考核内容全部剔除,我们负担明显轻了。”

“六项措施出台,不仅是约束我们基层,更是对领导自身行为的规范,一级比照一级看,一级一级往上看,风清气正的环境自然就形成了,我们基层的干劲也更足了。”刘晓伟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