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2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马蜂窝旅游网联合创始人、CEO陈罡:
永在路上的“背包客”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温济聪

人物小传

陈罡,马蜂窝旅游网联合创始人、CEO,互联网京黔会理事长,大数据应用专家,中国在线旅游领军人物之一。目前,陈罡已将马蜂窝打造成为以信息为核心的新型旅游服务平台,积累了过亿用户。同时,通过建设以内容为入口的“攻略2.0”系统,陈罡还推动了在线旅游产业在移动时代的变革。

两年多时间,37.4万公里飞行里程,旅行不仅是他的爱好,更是能够激发其工作生活热情的“催化剂”,是他工作灵感和热情的源泉。他就是马蜂窝旅游网联合创始人、CEO陈罡,从门户网站的产品经理到掌舵全球旅游消费指南创业公司,陈罡已成为一个把旅行当工作、把工作当旅行的“背包客”。

重新发现世界

把兴趣变成一项事业

创业前,陈罡在新浪工作了6年多,一直从事与互联网搜索引擎相关的产品研发工作。互联网的优秀基因加上爱好旅行,使得陈罡早在2006年就在工作之余创办了一家个人网站,存放和分享他的旅行记忆与体验。

“我和马蜂窝另外一位联合创始人吕刚是很要好的朋友,我们都很爱旅行,喜欢背包出游和摄影。最初,我们在国内找不到非常让人满意的旅游社区网站,一些老的社区网站体验都不是太好。因此,我们都不太愿意把自己的照片和游记分享在上面。记得在2006年,为了分享自己和周围朋友们的旅行故事,我和吕刚就一起做了个非常简单的社区网站。没想到周围的朋友们都非常喜欢。随着良好口碑的建立,用户越聚越多,到2010年初,已经有10多万注册用户了。当时,我们没花一分钱做推广,完全是一帮朋友间的口口相传。虽然没有巨大的用户数量,但都是品质、黏性很高的用户,而且这些用户贡献的内容都非常精彩。”陈罡说。

看着有众多旅行爱好者在自己建立的网站上分享、交流旅行经验,陈罡和吕刚决定辞职创业,把兴趣变成一份事业来经营。用陈罡的话说,“如果能把兴趣和爱好变成一项事业,我觉得这是再美妙不过的事情了”。

陈罡和吕刚曾是国内最早的自助“驴友”。陈罡在回忆早期旅游经历时说:“每次去一个新的地方,由于对旅行目的地知之甚少,有很多问题得不到解答。例如,第一次去美国,我会想白宫究竟能不能进,它的管理服务体系是什么样的;第一次去日本,我会问东京的银座究竟有多繁华,哪些商场有特惠,东京迪士尼和香港迪士尼有什么不同等等,这些问题都是不明确的。所以第一次出国旅行,85%的游客都会选择跟团,交钱图省心,但是第二次去就不用跟团了,这主要基于对信息的掌握。”陈罡表示,这种真实发生在旅游过程中的细节,代表着个体游客愈来愈重视旅行中的心灵体验和个性化感受。如何在旅游产业变革中寻找新的市场机会和机遇,成为我们能够成功创业并突围而出的关键所在。

自2010年公司化正式运营以来,马蜂窝旅游网已凭借良好的口碑获得1.2亿用户,月均活跃用户数达1亿,其中85%来自移动端。统计数据显示,每月有超过1亿用户通过马蜂窝制定旅游计划、作出旅游决策;每月产生用户撰写的超过13.5万篇优质游记;每月新增41.5万条目的地旅游问答;累计超过1.78亿条点评;覆盖全球5100万个POI(兴趣点,如酒店、餐厅、景点等)……马蜂窝的发展前景同样被资本方看好,目前已经获得了A、B、C、D四轮融资。

飞行37万公里

旅行和工作“不分家”

两年时间,他飞行了374138公里,里程超过了99.3%的人。在陈罡看来,旅行不仅是他的兴趣和爱好,更是他灵感的源泉。

“我不是在旅行中工作,就是在工作中旅行。”陈罡告诉记者,他前两天刚刚去了崇礼滑雪。“在滑雪过程中,我一边享受旅行带来的欢乐,一边不断思索滑雪旅行的‘痛点’在哪里。比如,滑雪场的接驳交通、教练教学、周边娱乐设施状况如何等消费体验问题,可以说在旅行中工作、在工作中旅行已成为我的生活常态了。”陈罡说。

“对我而言,旅行和工作是相互促进的。”去年12月份,陈罡去厦门鼓浪屿度周末,还特意观察了“95后”旅行者们的喜好。“比如说,很多‘95后’会为了买一份好吃的芒果糕而去排长队,并将购买过程以图片、文字、视频等形式传送到互联网上;有很多‘网红店’成为青年一代最喜爱的旅游消费场所。通过他们分享的旅游经验,我发现了很多以前不知道的鼓浪屿‘风光’。例如,登高望远的最佳地点不只有热门景点‘日光岩’,他们推荐的‘月光岩’同样是观海佳地……”陈罡说。

“自由行时代的核心竞争力,就是要从消费者一端做好消费决策,利用大数据等信息让消费者获得满意的体验。”陈罡表示,相对于OTA(在线旅行社)与大平台,马蜂窝独有的优势是海量的评论、攻略和问答等内容,以及对大数据的应用,通过对这些资源的整合利用,可以在一定的单位时间内为用户提供更多更快更有效的旅游信息。

2016年8月份,马蜂窝推出了“攻略2.0”系统。如今,一年半的时间里,马蜂窝“决策—交易—分享”结构初步成型,已经建立了用户对马蜂窝的交易认知,并且在供应端表现不俗。陈罡的“野心”更加的清晰了,就是要在自由行市场中,成为用户的“最优解”。

创业就是要敢于尝试

该掉的“坑”一个都没错过

陈罡坦言,“其实,现在许多创业公司掉过的‘坑’,我们在创业的过程中也都遭遇过”。

马蜂窝公司化运营的第一年,陈罡就开始尝试所有可能的方式去获取流量。首先,是去做线下推广。当年他特意飞到丽江,拿着头衔为高级编辑的名片,挨家挨户地与当地客栈老板交流并推广马蜂窝,希望能从线下引流,可却处处碰壁,结果并不尽如人意。

发现线下是个“坑”后,陈罡又在2011年尝试做起杂志,但杂志在传播效率和用户沟通方式上,与获取流量的大趋势不一致,2012年陈罡果断放弃了做杂志的想法。“无论是线下还是出杂志,都不是我们擅长的,早期沉淀在社区的UGC内容才是我们的优势。”在多次尝试之后,陈罡和他的创业团队开始有意识地重点打造旅游攻略。

“对于创业者来说,不要做长翅膀的猪,要做辛勤耕耘的牛。”谈到如今的创业创新热潮,陈罡告诫创业者,要想做一个真正有实力的创业公司,就要耐得住寂寞。“我认为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大家不应该去找风口,不应该去想方设法地做一只长翅膀的猪,应该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做一头辛勤耕耘的牛。其实,任何一个成熟的资本市场,都是慢牛快熊,所谓的慢牛其实就是要很扎实、很执着,对公司的产品和服务,包括对员工关系都要悉心去经营,一味地炒作热点,到处寻找风口,其实这是一种非常浮躁、不可持续的发展模式。”陈罡直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