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经济与法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2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法团伙使用“机器人女性”行骗
——全国首宗打击交友APP新型网络诈骗案件纪实
本报记者 张建军

“您好!约吗?”“你好坏,给人家礼物嘛!”……这是一个由犯罪团伙某鑫网络有限公司运用代码编写“机器人”程序冒充女性用户,按照预先设计的模式自动向男性用户发送“打招呼”“索要礼物”等信息,引诱用户消费,从而非法牟利的一种伎俩。近日,广东警方开展“安网20号”专案收网行动,成功摧毁全国首个交友APP新型网络诈骗团伙。

2017年8月份,广东省公安厅网警总队向珠海警方通报,网上有一款名为“某城求偶”的手机APP,引诱用户大量投入资金实施网络诈骗。每天约有数万人被骗,涉案金额巨大,仅半年时间,涉案团伙的账单流水就高达3亿元。

线索上报后,广东省公安厅迅速成立专案组,将此类案件列为“安网20号”专案部署开展侦查。经专案组缜密侦查发现,手机应用市场上流通着多款热门交友APP,以交友、求偶为幌子,先以隐晦的宣传用语吸引男性用户安装注册会员,之后再内设各种消费方式,以引诱用户充值成为会员后可享有“特权”的手法再实施诈骗,涉及的APP有“某城求偶”“某派交友”“某会么”“某约爱”“某城密撩”“某缘”等。

广东警方发现,这些相关网络诈骗犯罪团伙均为公司化运作,分布在北京、杭州、长沙、武汉以及广州、深圳等地,公司规模都在数十人以上,有的甚至超过数百人,公司每月资金流水达数十万元至数千万元不等,涉案总金额超过10亿元,每天约有10万人次受骗。

在查清团伙组织体系、锁定相关犯罪证据后,2017年12月上旬,在公安部的协调下,广东警方专案组联合北京、长沙警方,在北京、长沙、连云港等地实施统一收网行动,将该犯罪团伙负责人常某、股东、总监、财务人员、技术人员、“主播”等全部抓获归案,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40余人,封存服务器250余台,扣押涉案电脑、手机等600余台,冻结涉案资金1200多万元,实现了对犯罪团伙的全链条打击。

据警方介绍,该犯罪团伙通过与各个“广告联盟”合作,将APP挂在其广告联盟平台上,以“同城”“求偶”“一夜情”“约炮”“结婚”等敏感字眼和“暴露图片”博人眼球,多渠道宣传,吸引男性网民点击,用户点击广告后,即会弹出下载APP窗口。

更值得注意的是,这个团伙诈骗男性网民还用上了“机器人女性”。针对交友APP平台女性“主播”人数不足,导致回复用户不及时、“创收”效果欠佳等问题,犯罪团伙组织技术人员编写“机器人”程序冒充女性用户,通过预先设计的模式自动向新注册用户发送“打招呼”“索要礼物”等内容,引诱用户消费,从而非法牟利。仅该公司编写的127个“机器人”程序一天收益就超过4万元,受骗人数达百万人。

据统计,仅该犯罪团伙管理后台可查的2016年8月份至去年底数据显示,充值金额已达3亿余元,并以每日30万元的速度递增。广东省公安厅网警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安机关将始终聚焦打击犯罪主业不放松,深入推进“安网”专项行动,采取“以专制专、精确打击”策略,把“破大案、挖源头、摧网络、斩链条”作为主攻方向,全力铲除网络犯罪产业链条,坚决净化网络空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