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脱贫攻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2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给贫困地区注入脱贫“核动力”
——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对口帮扶工作纪实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杨阳腾
中广核援建的广西乐业县乐业红心猕猴桃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 文阳洋摄
中广核援建的新疆阿勒泰地区青河县阿格达拉镇阿苇灌区水利工程。
文阳洋摄

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在帮扶贫困地区过程中,注重着眼贫困村道路、水、电等民生“短板”,深入推进基础设施建设;针对群众受教育程度低,基本技能差的现状,大力发展教育,增强群众的自我发展能力,阻断贫困代际传递;采取“党建+村民合作社+产业带头人”的模式,发展地方特色产业,壮大集体经济,扶贫成效显著

2002年以来,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累计投入扶贫专项资金1.4亿元,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教育及当地特色种植业、养殖业等一系列措施,帮助广西、广东、新疆等地的贫困地区增强脱贫内生动力,交出了一张实实在在的成绩单。

“扶贫开发贵在找准路子、建好机制、精准施策。”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贺禹说。

强基固本

打破基础设施瓶颈

来到广西凌云县和乐业县,经济日报记者看到,这里山青水绿、空气纯净。据中广核驻凌云县委常委、副县长蒋智敏介绍,凌云县森林覆盖率达78%,是百色澄碧河的主要源头,也是珠江水源的发源地之一。然而凌云亦处在云贵高原的延伸部分,大石山区占93.6%,是典型的山地地形,交通、通讯落后,经济基础十分薄弱。

“以凌云县加尤镇陇槐村为例,该村辖26个村民小组,有人居住的自然屯有75个,分布在大山的各个角落,村屯之间开车需数小时。交通不畅使得村民难以走出大山,教育、医疗、饮水等各类生活需求都难以满足,更谈不上经济发展。”蒋智敏说。

为此,中广核着眼贫困村道路、水、电、房、卫生等民生“短板”,深入推进基础设施建设。2002年至2016年,中广核对凌云县和乐业县共计投入扶贫资金2222.45万元,用于道路建设、县医院及卫生院改扩建、学校建设、危房改造、储水设施建设、贫困学生资助等多个项目。

2017年,中广核再次投入1246万元帮扶凌云和乐业两县,解决危房改造及饮水问题,并帮扶91户贫困户参加村桑葚种植产业,为他们带来稳定收入,使410户贫困户、1758人于2017年底实现脱贫。

在中广核对口帮扶的新疆阿勒泰地区,缺水无电是当地发展的主要障碍之一。据阿勒泰地区青河县阿格达拉镇筹建委员会党委书记张建新介绍,阿格达拉镇距青河县城约60公里,10年前青河县已经规划开垦29万亩耕地,但引水工程一直是建设的难点。

2012年10月,由中广核出资3750万元的青河县阿苇灌区引水工程完工,目前一期10万亩农牧业用地已经开发出来。记者看到,如今的阿苇灌区已从曾经的荒漠戈壁变成了希望的田野。在初具规模的小镇上,一排排新建的居民楼拔地而起,平坦宽阔的水泥路穿镇而过,幼儿园、学校、市场等各类设施齐全,不少企业已经入驻了工业园区。去年入住和平小区的当地贫困群众古丽莎热告诉记者,“以前为了孩子上学得在县里租房子住。现在的房子不仅有水、电、天然气,孩子还能就近入学,生活特别方便。另外,政府还分给我们每人10亩地,还有各项补贴,着实减轻了我们的生活负担”。

与此同时,中广核还承接了阿勒泰无电地区的电力建设任务。据了解,该地区光伏独立供电工程涉及阿勒泰市、吉木乃县、青河县、布尔津县、哈巴河县5县市28个乡镇、120个无电村,彻底解决了当地近2.5万无电人口的用电问题。

教育先行

着眼脱贫长效性

“贫困县之所以贫困,除了历史、地理等原因外,主要是因为群众受教育程度低,基本技能差,自我发展能力不足。在新一轮脱贫攻坚工作中,教育是改变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贺禹说。

凌云县泗城镇览金小学是目前县里村级学校环境最美、办学条件最好的学校,也是凌云县少数民族的窗口学校。校长任彩祝介绍说,学校以前仅有一栋建筑面积680平方米的教学楼,学生们睡大通铺,七八个老师挤一间宿舍。教学条件差,导致适龄儿童失学严重。

自2003年以来,通过中广核的援建,现在学校已经建成了一栋建筑面积达700平方米的学生宿舍楼,同时修建了饮水池、公厕,采购了学生课桌椅、床架等,学生全部实现一人一铺。记者看到,如今的览金小学不仅有宽敞明亮的教室与宿舍,还拥有图书室、阅览室、理科仪器室等11个功能室。

任彩祝告诉记者,经过这些年的不断建设,学校现有校园面积已经达到1.38万平方米,教学及教学辅助用房面积达到3069平方米;所有教室均已配备多媒体教学设备。“目前,在校学生已达510人,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100%,辍学率为零”。任彩祝说。

据中广核副总经理谭建生介绍,目前中广核已完成了凌云、乐业两县23所学校建设和设施设备的修缮工作,并连续多年开展“员工结对帮扶贫困学生”活动,以“一对一”形式帮助凌云县3000名小学生、乐业县200名少数民族贫困初中学生。“结合少数民族脱贫难的特点,2017年中广核投入400万元,由中广核大学牵头,启动了凌云县‘少数民族精英班’培养计划”。谭建生说,2017年10月12日,“中广核—凌云县特少数民族白鹭班”正式开班,350名贫困少数民族学生成为“白鹭班”学生。

因地制宜

发展地方特色产业

“陇槐村虽然山清水秀,但由于土壤贫瘠、村屯分散,不具备发展粮食产业的条件。要实现全村共同富裕,壮大集体经济,必须摆脱土地限制,开拓新的致富渠道。”中广核驻陇槐村第一书记李清利告诉记者,通过多次走访和考察,根据全村现状和条件及群众意愿,目前陇槐村规划出5个产业带,即豚狸养殖示范带、桑蚕产业带、山羊养殖带、水果种植带及茶叶、油茶和核桃产业带。

为更好地实施这些项目,陇槐村采取“党建+村民合作社+产业带头人”的模式,成立了陇槐村村民合作社,统筹管理陇槐村集体经济项目。

韩朝旭是一位豚狸养殖技术带头人。他告诉记者,豚狸疾病少,易饲养,生长快,开发价值高,是个“短、平、快”特色养殖项目。目前,中广核一期捐助的20万元已用于豚舍建设及种苗引进,合作社已拥有540只豚狸。预计2018年起,豚狸养殖项目能为村民合作社创收1万元以上。

乐业红心猕猴桃是乐业县的明星产品。乐业县副县长马玉刚介绍,2017年,中广核出资100万元新建100亩猕猴桃种植产业园区。该项目涉及乐业县10个贫困村,贫困村把村集体的部分收入入股到产业园区,利用产业园区的基础设施和销售渠道等,可以获得稳定收入。

在新疆阿勒泰地区吉木乃县吉木乃镇,被誉为“中哈边境第一村”的萨尔乌楞村地处偏远,土地贫瘠,气候恶劣。“受自然条件制约,缺乏生产资料是村集体经济发展的主要困难之一。”萨尔乌楞村宣传干事肯吉汉说,2012年以来,中广核陆续投入资金近100万元,帮村里购买母畜、改善医疗条件等。通过多年的不懈努力,2016年,萨尔乌楞村集体收入达8.7万元,2017年达到16万元以上;2016年村里农牧民人均收入近8000元,顺利实现了脱贫。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