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2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生猪期货熨平“猪周期”
祝惠春

近日,中国证监会正式批复大连商品交易所的生猪期货立项申请。作为全球最大的畜牧品种和我国最大的农业品种,生猪期货的上市将为我国生猪养殖企业提供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引导我国生猪产业的规模化、标准化、现代化发展。

目前,我国生猪出栏量、猪肉产量以及猪肉消费量均位居世界各国之首。生猪市场规模超万亿元,约占世界总出栏量的57.46%。生猪上下游产业链涉及饲料、养殖、兽药、屠宰、食品等领域,直接关联企业数万家、就业人员过亿人。

然而,长期以来,我国生猪产业深受“猪周期”困扰,生猪价格频繁大起大落。由于缺少有效的远期价格指导和避险工具,生猪养殖企业往往盲目扩产或者减产。尤其是近几年,各大生猪养殖企业普遍制定计划加速扩大产能,但苦于没有避险工具,一旦价格进入下跌周期,养殖企业将面临巨大的压力。

同时,生猪价格的波动,影响到消费者对于猪肉的正常消费需求,猪肉价格上涨对CPI具有明显的推动作用。因此,寻求减缓生猪和猪肉价格波动,生猪期货立项应运而生。生猪期货是以生猪为标的物的期货合约,具有套期保值、降低经营风险、稳定生产收益、规范市场秩序、稳定生产供给的重要意义。

首先,生猪期货参与群体多元、开放,包含了生猪养殖、屠宰企业和贸易商。信息交流更充分,能够为产业提供公允的远期价格。生猪期货的价格发现功能,能在一定程度上对生猪未来现货价格起到引导作用,提供市场预期。养殖企业可以此为参考,调整养殖规模,避免价格周期性剧烈波动,有助于解决“猪周期”难题。

其次,生猪期货将为生猪产业提供有效的套期保值风险管理工具。生猪养殖企业可以根据出栏计划,在期货市场提前卖出锁定销售利润,稳定养殖经营活动,解决规模企业快速扩张的后顾之忧,推动行业规模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此外,生猪期货将与上游豆粕、玉米等品种形成饲料养殖产业链条。投资者可以通过玉米、豆粕及生猪期货交易,锁定养殖利润。同时,通过三个品种间的套利交易,有助于进一步提升期货市场价格的合理性和有效性。

目前,我国生猪养殖规模化和标准化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具备了开展期货交易的基础。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生猪期货虽已立项,但是在正式上市前的各项工作还需要扎实推进。生猪期货与其他期货品种不一样,它是CPI的重要组成部分。当下,生猪产业链利润分配不尽合理。在生猪市场中,生猪养殖者和消费者承担着最大的经营风险和价格波动压力,销售商、饲料供应商、加工企业等风险相对低很多,但却占据着相当一部分利润。如何运用“期货+保险”等创新工具保证生猪产业利润分配的合理性,是生猪期货需要应对的挑战之一。此外,生猪属于活体,需要在交割体系上有所创新,比如生猪交割质量指标有一些需要前置,交割标准化的问题有待明确。而且,新品种上市初期,需要有消化、认识、再使用的过程,也需要以积极的心态做好预期引导。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