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2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电煤会战在严冬
——大唐托克托电厂保冬季供电纪实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 力

连续20多天,内蒙古大唐国际托克托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大唐托克托电厂)燃料管理部员工邹艳庆都在煤场值守。其实,他家到电厂只有十几公里。妻子打来电话问他什么时候能够回家,他忙得只回答:“过两天”。

近期,托克托气温已降到零下20多摄氏度,寒风刺骨。各煤场现场指挥接卸电煤的员工,即使头戴棉帽,眼睫毛仍不时结出冰霜。但大家一刻不停地忙碌着,因为他们深知,只有打好电煤保卫大会战,才能将电能源源不断地输向首都千家万户。

“托克托电厂总装机672万千瓦,占北京总用电量的近30%,也是世界最大的火力发电厂。”电厂总经理张茂清表示,“大国企就要有大担当。为及时补充电煤库存,电厂全员参与、‘争’‘跑’‘盯’多点发力。经理层多次与上级部门争取煤炭资源,燃料采购调运部多次跑煤矿,业务人员每人盯一个矿井,确保生产顺利。”

年耗燃煤量达1800多万吨的托克托电厂,去年全年发电量348.28亿千瓦时,同比增加64.52亿千瓦时。随着五期两台机组投入运行,提前3个月进入高负荷期。受区域煤炭去产能、大矿外运增多等影响,燃料紧张局面进一步加剧。燃料低库存多次报警。

迎难而上,大唐托电人合力破解难题。每周四,每月底,电厂都召集燃料相关部门召开计划调运会,建立计划调运微信群,为生产部门和燃料采购部门搭建了沟通交流的便捷平台。同时,调整采制化班组作息时间,举办接卸劳动竞赛,优化来煤车辆入厂通道,简化来煤车辆入厂流程,细化来煤计划调运,创下了汽车煤单日最高接卸量1318辆、单日进煤最大量达8.3万吨的纪录。为切实把好来煤入厂关,电厂修订完善了燃料管理相关制度,做到制度完善规范、职责明确清晰,确保刚性执行。燃料部的同志在极寒气候下坚守一线,对入厂燃料做到“严防死守”。部门负责人组织各专业主管、负责人每周两次对采制化现场和煤场进行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确保了燃料质检工作顺利完成。托克托电厂一方面全力保障燃料供应,一方面通过科技创新节约燃料消耗。对2台机组进行综合升级改造,改造后供电煤耗降低了14克。4号机组成为国内首台60万千瓦高效亚临界机组综合升级改造达标机组。水厂建设“金太阳”光伏工程,年节约标煤2000吨,成为国内首例成功实施太阳能与火电耦合技术的火电企业。

再过几天,发电部集控运行单元长邵宝坤就将迎来在电厂度过的第六个春节。“参加工作9年了,佳节在家陪父母的时间是少了点。但我们是北京供电的主力电厂,无论是在寒冷的风中巡检设备,还是在抢修现场满手油污,都是我们的职责所在,我们无怨无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