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2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外需求改善 通胀预期升高
英国央行将加速退出宽松政策
本报驻伦敦记者 蒋华栋

英国货币政策委员会认为,美股市场波动带动了全球金融市场的震荡。虽然当前尚无法确定此次市场修正可能持续的时间长度和幅度,也无法确定是否会在未来伤及实体经济,但从短期看,全球整体金融环境仍然相对积极

自去年11月份启动国际金融危机以来首次加息之后,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在日前的议息会议上再次展现出了鹰派立场。

在2月7日的会议上,货币政策委员会虽然全票一致通过维持当前基准利率和资产购置规模不变的决议,但明确表示未来将以快于预期的速度收紧货币政策。

央行此次提升加息预期的理由与去年加息时相同。一方面,在当前脱欧进程压制经济增长潜力的情况下,英国经济按照现有路径发展,可利用的剩余产能已经不多,英国央行继续维持宽松货币政策对经济增长的支持效果将大幅下降。另一方面,英镑贬值将使通胀在未来3年内高于2%的目标区间。因此,当前英国央行维持经济增长与通胀适度平衡的压力正在下降,且更多倾向于控制通胀。

英国央行最新公布的通货膨胀报告印证了这一逻辑。在经济增长层面,英国央行强调当前全球经济增长呈现出7年以来的最佳水平,去年四季度全球经济增速已经与危机前10年内的平均水平一致,使得英国的海外需求环境明显改善。在此前英镑贬值的激励下,海外贸易对于英国经济增长的拉动效果明显增强。虽然通胀上升侵蚀英国消费者实际可支配收入,但是国内消费增长动力不足已经被海外需求所弥补。

因此,英国央行在此次通胀报告中再度上调未来经济增速,分别将2018年、2019年和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速从去年11月份展望的1.6%、1.7%和1.7%上调至1.8%、1.8%和1.8%。

与此同时,在海外需求的刺激下,英国国内产能剩余规模有所下降。这一方面体现在国内失业率长期处于4.25%左右的历史低位,已经接近自然失业率水平。另一方面,当前英国国内企业整体盈利能力持续改善,融资环境持续优化,即使面临脱欧不确定性,英国国内商业部门在全球需求提振的影响下也开始加速企业投资,应对产能不足的问题。

在英国经济运行接近增长潜能上限的同时,通胀预期仍然维持高位。英国央行认为,2017年12月份通胀下行0.1%至3%,这一小幅下滑并不足以改变其远高于2%目标区间的态势。英国央行预计,未来3年通胀虽然会缓慢下降,但是都将处于2%以上水平。在近期内,全球油价高企意味着未来通胀回落的进程将更为缓慢。因此,英国央行预计2018年一季度、2019年一季度和2020年一季度的通胀水平分别在2.9%、2.3%和2.2%的水平上。

基于上述判断,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明确表示,“如果经济增长和通胀走势呈现预期走势,则需要进一步退出货币刺激政策,确保通胀逐步回落”。

不仅如此,英国央行甚至在此次会议纪要中借用市场数据暗示这一加息过程将快于去年11月份的展望。央行表示,“在此次会议之前,市场上已经预计未来3年内将会出现3次25个基点的加息。去年11月份的市场预期为3年内2次加息。这表明,市场的预期更为鹰派。目前,市场预期5月份议息会议加息25个基点的概率已经高达50%”。

在惜字如金的会议纪要中,整段引述了国债市场期权数据分析结果,这在近几年中极为罕见,似乎是在向市场表明英国央行在全球股市波动期间执行货币政策的态度。

分析认为,这与近期市场形势相关。英国央行此次议息会议召开之时,正值全球金融市场仍在消化美股巨幅下跌带来的影响,但英国央行对此次波动似乎并不担心。货币政策委员会认为,美股市场波动带动了全球金融市场的震荡。虽然当前尚无法确定此次市场修正可能持续的时间长度和幅度,也无法确定是否会在未来伤及实体经济,但从短期看,全球整体金融环境仍然相对积极。

值得关注的是,近期美股和欧洲股市的波动与投资者担忧发达经济体央行加速退出宽松政策有关。在股市重挫之后,就有市场分析人士强调美欧英央行应放缓推进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避免金融市场大幅波动。因此,英国央行此次大段引述市场分析结果似乎也是在向这些市场人士重申和强调其加息降通胀的决心。

英国央行这一姿态也在当日市场上得到了投资者的充分意会。在外汇市场方面,英镑对美元汇率在伦敦时间中午12时央行决议公布之后迅速拉升100多个基点,伦敦交易时间收盘时全天上涨0.86%至1.40上方。在国债市场方面,10年期英国国债收益率也在消息公布后短时间内从1.54%上升至1.60%,最终以1.61%收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