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国际周刊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8年2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尼日利亚:
阿卡铁路运输忙
本报驻达喀尔记者 郭 凯

作为非洲人口第一大国和非洲最大经济体,铁路对于尼日利亚社会经济发展的作用最为突出。不过,由于设备老化和管理不善,到本世纪前期,尼日利亚铁路运营几度陷入瘫痪。为了改善这一局面,尼日利亚专门制定了铁路现代化项目。其中,全长1315公里的拉卡铁路,从该国南部沿海城市拉各斯一直连通到北部重镇卡诺,贯穿尼日利亚南北。2016年7月份,作为整体计划的先行部分,全程186.5公里、连接尼日利亚中北部重要工业城市卡杜纳和南部首都阿布贾的阿卡铁路正式投入运营。一年半的时间过去了,这条非洲首次使用中国标准建设的铁路运营如何?在近日举行的阿卡铁路中国新机车车厢剪彩仪式上,人们找到了答案。

阿卡铁路自南向北先后经过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尼日尔州和卡杜纳州,建成通车后,从阿布贾到卡杜纳仅需一小时左右,极大地改善了阿布贾、尼日尔州和卡杜纳州三地间公路交通拥堵的状况,为当地百姓的出行和货物流通提供了巨大便利。该铁路运行500天以来,旅客运输量达到50万人次,正点率高达99%。由于时间有保证,经济方便,很多百姓开始将阿卡铁路作为日常通勤的首选交通工具。由于机车和车厢不足,目前现有运营能力已经无法满足旅客的需求。因此,尼日利亚交通部又从中国购买了两辆新机车和10节空调车厢,期望通过加开车次,提升运力,实现阿卡铁路日常双向对开。目前,车次已增加到每天四对,车厢由原来的4个增加到14个,将大大满足绝大部分乘客的日常通勤需求,时速也将由原来的90公里提高到150公里。

在机车交接仪式上,尼日利亚总统布哈里对参与铁路建设和运营的中国企业表示感谢,认为阿卡铁路通车以来,这一便利的交通方式为尼日利亚百姓从卡杜纳到阿布贾通勤带来了好处。尼日利亚政府将继续实施其铁路现代化计划,将国内主要城市和港口用铁路连接起来。

修建阿卡铁路的是中国铁建所属子公司中国土木工程集团公司,也是亚吉铁路的主要建设者。继阿卡铁路之后,还将负责尼日利亚铁路现代化项目的剩余部分。

细节决定成败。作为非洲第一条使用中国标准建设的铁路,在阿卡铁路上,人们也能发现很多重要而贴心的细节。在施工技术上,阿卡铁路采用无缝钢轨技术,运行更加平稳,噪音小,方便旅客休息;在车厢设计上,为了适应非洲人身材高大健硕的特点,还特意对座椅加宽处理。考虑到天气炎热,此次提供的新车厢还专门配备了空调;在信号保障上,考虑到当地缺电、停电多发的情况,为了保证铁路沿线通信信号系统正常工作,阿卡铁路全程9个车站的每个车站都配备了两台大功率柴油发电机,以及大功率不间断电源,保证在发电机停止工作的两个小时内,仍能保持正常供电;在技术培训上,40多名中国技术维护人员对100多名尼方运营人员手把手地传帮带。正式运营后,中方人员又对尼方人员实行为期一年的技术辅导,包括列车检查、调度、工程车调派、机车维修等各方面,都由中方人员主导,体现了中国技术人员的责任心,也收获了尼方人员的信任和好评。相信在中尼两国建设者的共同努力下,尼日利亚铁路现代化项目的后续工程将继续成功推进。采用中国标准的铁路,中国制造的机车与车厢,将为更多当地百姓的生活带来幸福和便捷,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