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国际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2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印尼经济从中国消费升级中受益
本报驻雅加达记者 田 原

“印尼经济正因中国消费者生活方式变化和消费升级而受益!”印尼驻上海总领事西蒂女士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这样评价,“例如,中国年轻人越来越爱喝咖啡,咖啡市场前景广阔;印尼有咖啡天堂的美誉,咖啡是印尼非油气类出口产品中的主力军”。

近年来,中国与印尼经贸关系加速推进,中国始终保持着印尼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据印尼中央统计局最新数据,2017年中国在印尼出口和进口规模中分别占13.94%和26.79%。2017年前三季度,中国进口咖啡总值超5.7亿美元,其中印尼占6%,位于越南之后名列第二。

如今,越来越多的印尼咖啡商将目光投向日益增长的中国市场。印尼驻华使馆预计,由于中国青年一代生活方式和消费结构的转变,到2020年中国咖啡工业生产总值可能超过4000亿美元,但云南和海南两省的咖啡产量难以满足中国消费者快速增长的需求。为此,印尼特色咖啡协会近期专门赴广州举办展会和研讨活动。印尼驻广州总领事拉度表示,中国市场需求正以年均15%的速度增长,远远高于全球2.3%的平均增速。“印尼是全球四大咖啡出口国之一,但越南咖啡出口中国的总值是印尼的11倍,在全球市场上颇具竞争力的印尼咖啡商必须在中国市场上发挥合力才能抓住商机。”对此,西蒂表示,希望中国更多进口烘焙过的咖啡豆,而非附加值较低的原豆,“例如印尼举世闻名的猫屎咖啡,其独特的烘焙工艺才是最吸引人的地方”。

除了咖啡,印尼也在努力寻找其他途径满足中国消费者对特色产品日益增长的需求。近年来,印尼原料和初级产品对华出口日益红火。2017年12月28日,印尼中苏拉威西省港口,满载着475吨经初加工的松汁分泌物的货轮从巴鲁经济特区起航前往广州。得益于两国贸易便利化安排,这种生产高档化妆品的原料,终于实现了首次对华直接出口。出口商费尔曼表示,全球市场对这种产品的年需求量约为100万吨,“可惜印尼还没有将其制成高级化妆品的技术和产能,但中国有很多工厂正等着这批原料开工生产”。据中苏拉威西省省长隆齐介绍,随着对华出口规模逐渐扩大,不少配套企业开始在巴鲁经济特区落户,既增加了投资,又拉动了就业。

再比如燕窝,这是又一种印尼向中国出口的主要初级产品。据印尼国家通讯社安塔拉消息,目前在年消费量800吨燕窝的中国市场上,八成原料来自印尼。来自加里曼丹岛的燕窝商杰瑞表示,“自从中国政府2014年开放印尼燕窝进口,中国消费者需求增长实在是太快了,北京市场上普通品质的印尼燕窝能卖到180元一克;价值不菲的印尼白金燕窝在中国餐饮、保健品、护肤品市场上也十分走俏,我们预计2017年对华出口总值达到6000万美元”。

印尼统计部门数据显示,2017年前10个月,中国赴雅加达游客数量位居各国之首,仅2017年10月份一个月就达28416人次。印尼中央统计局雅加达分局负责人戴薇表示,受中国国庆长假影响,当月中国游客较日本、新加坡和韩国分别多出50.3%、65.3%和158.5%。“这表明中国游客在促进印尼旅游业发展过程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为此,印尼总统佐科特别指示,一方面,要加大机场、酒店、道路等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要增加直航、语言等特色服务,更好服务包括中国游客在内的全球游客;另一方面,要积极对接“一带一路”建设,鼓励中资投资印尼旅游产业,帮助印尼打造“十个新巴厘岛”国家级旅游目的地。印尼旅游部长阿里夫表示,2017年印尼接待中国游客有望超过200万人,较上年增长45%,“印尼衷心希望继续加强与中国的旅游合作,我们正通过增加中文导游数量、增加直航线路等,以吸引中国游客来印尼过春节,力争实现2019年中国游客数达到500万的目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