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一线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2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增强“软”实力 夯实“硬”基础
何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旅游是不同国家、不同文化交流互鉴的重要渠道,是发展经济、增加就业的有效手段,也是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重要产业。

2018年是海南“而立之年”。30年来,海南收获了一份支柱产业——旅游业。

旅游业对海南的重要性如何体现?数据统计显示,2017年海南省接待游客6745.01万人次,同比增长12%,实现旅游总收入811.99亿元,同比增长20.8%;全年接待入境游客111.94万人次,同比增长49.5%,旅游外汇收入6.81亿美元,同比增长94.6%。据测算,2017年旅游业对海南省国民经济的直接和综合贡献度分别达到12%和28%。

海南旅游业的蓬勃发展离不开“硬”实力。首先,海南拥有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全国最大经济特区、全国唯一省域国际旅游岛等优势,完全有条件打造国际高端旅游度假胜地。

其次,经过30年的发展,海南旅游景区、酒店等方面已逐步完善。截至2017年底,海南全省有住宿饭店4085家,按五星级标准建设开业的134家,已有25家国际知名酒店管理集团、61个酒店品牌进驻海南。海南省还有A级旅游景区54家,旅行社351家,执业导游5000多人。

海南景区有多热?记者2月4日在南山文化旅游区采访时发现,排队购买门票的游客排起长龙,在游客中心,两百多名游客等候乘坐电瓶车,景区异常火爆。据统计,2017年,南山文化旅游区最受游客喜爱,是海南省年度游客接待量首次突破500万人次的景区,达到551万人次,同比增长29.56%。

与“硬件”相比,海南旅游业的“软件”则比较薄弱。2月5日中午一点半,游客王素清在海口东站附近被出租车司机拒载3次,司机给出的理由是“换班”。“换班”已经成为出租车司机拒载的“正当”理由。据记者了解,海口市出租车换班时间集中在中午十二点左右。

海南旅游业“软件”的薄弱体现在各个服务行业——

游客陈先生在三亚商品街附近入住了某快捷酒店,离店结账开发票时被告知机器故障。在陈先生的再三要求之下,陈先生40分钟后拿到发票。

三亚号称是像夏威夷的滨海旅游度假城市。然而,当游客走出三亚火车站,会有一群人热情地“迎接”,其中大部分是“黑车司机”。火车站是一个城市的形象窗口,三亚火车站的表现与世界著名旅游胜地的形象背道而驰。

1月30日,三亚市召开市长办公会议,对春节旅游服务市场、交通管理、民生保障、安全生产等方面的工作进行部署。其中,将着眼长远,标本兼治,加快推进旅游标准化建设放在了重要位置,三亚市提出,必须进一步提高旅游服务品质、服务标准和从业人员素质。

只有当旅游从业人员素质提高,“硬”“软”实力两手抓,海南才能成为国人喜爱的四季花园、中外游客的度假天堂。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