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广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2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告

丝路文化高地 内陆开放高地 国家综合交通枢纽

西部地区重要的经济中心 对外交往中心 丝路科创中心

目标:到2035年,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和功能完备的城镇体系全面建成。西安综合经济实力和发展活力明显增强,参与国际竞争的功能显著提升,在全国区域发展格局和国家治理体系中的地位更加凸显。

定位:引领和支撑西北地区开发开放;推进西部大开发;纵深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级城市群;向西开放的战略支点;引领西北地区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以军民融合为特色的国家创新高地;传承中华文化的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内陆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

格局:强化西安服务辐射功能,加快培育发展轴带和增长极点,构建“一圈一轴三带”的总体格局,提高空间发展凝聚力。

“一圈”。由西安、咸阳主城区及西咸新区为主组成的大西安都市圈。按程序合理调整行政区划,打造带动西北、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现代化都市圈。

“一轴”。沿陇海铁路和连霍高速的主轴线。向西连接甘肃、青海、新疆等省区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地区),向东加强与中原地区和沿海地区联系,进一步提升陆海双向开放水平,强化对新亚欧大陆桥国际经济走廊的战略支撑作用。

“三带”。包茂发展带、京昆发展带、福银发展带,形成连通西南西北的城镇发展带,对接京津冀地区的新发展带,对接长江经济带、连接辐射宁夏的新发展带。

任务:加快西安中心城市建设步伐,加强西咸新区、西安高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西安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建设,强化面向西北地区的综合服务和对外交往门户功能,提升维护西北繁荣稳定的战略功能,打造西部地区重要的经济中心、对外交往中心、丝路科创中心、丝路文化高地、内陆开放高地、国家综合交通枢纽。保护好古都风貌,统筹老城、新区发展,加快大西安都市圈立体交通体系建设,形成多轴线、多组团、多中心格局,深度参与“一带一路”,主动融入全球经济体系,建成国际化大都市。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