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2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

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要按照人口资源环境相均衡,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三大功能空间科学布局,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三类效益有机统一的原则,以法律为依据,以空间规划为基础,以用途管制和市场化机制为手段,严格控制国土空间开发强度,调整优化空间结构,促进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给自然留下更多修复空间。重点要注意以下3个方面。

第一,完善主体功能区配套政策。要坚定做好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实施工作,加快构建“两横三纵”为主体的城市化战略格局、“七区二十三带”为主体的农业战略格局、“两屏三带”为主体的生态安全战略格局等科学合理的国土空间开发三大战略格局。要建立健全政策体系,特别是针对优化开发、重点开发、限制开发和禁止开发四类不同主体功能区,形成差别化的财政政策、投资政策、产业政策、土地政策、农业政策、人口政策、民族政策、环境政策、应对气候变化政策和绩效考核评价体系,推动各地区按照主体功能定位发展,构筑区域经济优势互补、主体功能定位清晰、国土空间高效利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区域发展格局。

第二,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国家公园体制以保障国家生态安全为根本目的,以加强自然生态系统原真性、完整性保护为基础,以实现国家所有、全民共享、世代相承为目标,以具有国家代表性和典型性的大面积自然生态系统和自然遗产为基本保护对象,将国家公园确定为属于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中的禁止开发区域,纳入全国生态保护红线区域管控范围,实现最严格的保护。这是对现有分头设置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文化自然遗产、森林公园、地质公园等禁止开发区域的体制进行整合,实行统一有效的管理和保护,是包括自然保护区在内的各类保护区统一协调的自然保护地体系,而不是脱离现有自然保护区等另搞一套。

第三,建立空间治理体系。为解决空间治理缺位问题,国家已开展大量基础性试点工作,如在市县级层面推进空间规划改革试点、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试点、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出台了《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等。通过多方试点和积累经验,逐步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和政策,最终将形成以市县级行政区为单元,由空间规划、用途管制、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差异化绩效考核等构成的空间治理体系。

(摘自《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党建读物出版社、学习出版社出版,本报有删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