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2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两国民众带来更多红利
英国各界热议中英“黄金时代”增强版
本报驻伦敦记者 蒋华栋

各方认为,增强版“黄金时代”将为中英两国关系带来新的动力,为两国民众带来更多红利。当前,中国经济逐步转向服务业主导,中英两国之间经济互补性更为凸显。从当前中英贸易量的基数水平看,未来双边贸易发展潜力巨大

日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见到访的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时强调,要共同打造“黄金时代”增强版。梅首相此次访华取得的成果也引起了英国各界高度关注和热议。各方认为,增强版“黄金时代”将为两国关系带来新的动力,为两国民众带来更多红利。

毋庸置疑,英方高度期待推进“黄金时代”的经贸合作更上一层楼。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外交与国际战略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于洁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梅首相访华的核心期待是为后脱欧时代英国经济寻求外部市场支持。当前,中国经济逐步转向服务业主导,中英两国之间经济互补性更为凸显。从当前中英贸易量的基数水平看,未来双边贸易发展潜力巨大。

英国保守党欧盟议会贸易政策发言人艾玛·麦克拉金日前也表示,脱欧之后的英国只有拥抱中国才能迎来真正的“黄金时代”。她表示,虽然双边贸易投资面临诸多挑战,但是中国近年来在贸易投资开放领域政策不断出新。在持续下调消费品进口关税的同时,外资在华经营便利程度也在提高。因此,在脱欧背景下,深化对华贸易关系成为英国必然选择。

对于此次访问所达成的一系列经贸成果,英国国际贸易大臣利亚姆·福克斯表示,此次访问共计签订了价值约98亿英镑的合同,为英国解决了超过2600个就业岗位。在短期直接收益之外,福克斯强调双边将推进针对特定产业部门的双方互认和部门协议,提升双方产品市场准入和降低贸易壁垒。同时,两国已经启动联合贸易投资评估,这标志着双方围绕雄心勃勃的贸易协定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

国际贸易部政务次官格拉汉姆·斯图尔特表示,此次确定的贸易合同意义重大,为英国金融服务业、生命科学、汽车制造以及工程设计等领域带来了巨大的外部需求,这意味着2018年英国海外贸易市场拓展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对于中英经贸框架走向,英国国际贸易部中国区司长彭雅贤表示,未来强化“黄金时代”的经贸联系,首先要推进英国具有特长的产业部门,如大数据、医疗健康以及金融服务业等在华市场准入,把潜在商业机会转变为实际贸易。

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开展合作无疑是当前中英经贸合作中最为热门的话题。于洁表示,当前英国已经出现了由商业阶层自下而上发起的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热潮。以伦敦金融城为代表的英国金融服务业和专业服务业机构都高度期待与中国企业联合拓展第三方市场,将自身专长融入倡议项目的建设和运营之中。

伦敦金融城政策资源委员会主席孟珂琳日前也表示,在其3月份的访华行程中,将代表金融城机构与中国同行就“一带一路”建设合作展开深度探讨。

经贸合作中一个引人注目的项目是中英共同建设雄安金融科技中心。对此,孟珂琳表示,“这无疑是中国春节前又一值得庆祝的事件。这表明中国和英国在绿色金融、低碳经济以及智慧城市发展方面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我们深信雄安新区将建设成为全球领先的金融中心。这一进程意味着巨大的基础设施工程和融资规模,英国企业有意与中国伙伴共同推进上述建设和发展”。

在加强传统经贸投资交流的同时,此次访华对于双方文化合作的推进也引起了各方的持续关注。针对双方创意产业的发展合作,英国数字、文化、媒体和体育部大臣马修·汉考克表示,随着中国经济从高度工业化经济向知识型和以创新为驱动的经济转变,文化创意产业有望在2020年之前达到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5%。创意产业是英国增速最快的产业,也是英国就业的主要领域。在此领域,英国被视为中国实现宏伟目标的强大合作伙伴,英国的专业知识将帮助中国实现宏伟目标。

针对备受关注的两国教育合作,尤其是扩大两国教师交流,英国教育大臣达米安·海因兹表示,期待扩大两国教师交流能够取得更大成果,以确保所有学生都能获得世界一流的教育。汉语是世界上使用人数最多的语言,中英教师交流将为英国学生掌握必备知识和技能提供更好的支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