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8年2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保障
——六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现代化经济体系重要思想

本报评论员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关键靠改革。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提出,“要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完善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制度保障”,这是对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的进一步延伸,指明了从制度层面推进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发力点和突破口。当前的一项首要工作,就是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以扎实管用的政策举措和行动,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实力连上台阶、经济结构不断优化、经济更具活力和韧性、发展质量显著提升。在国内外经济环境复杂多变的情况下,取得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其中一条极为重要的经验,就是始终坚持全面深化改革不动摇,尤其是紧紧抓住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这个“牛鼻子”,大力破除制约发展活力和动力的体制机制障碍。5年多来,我国推出了1500多项改革举措,其中,经济体制方面的内容堪称“重头戏”,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推动商事制度改革、实施负面清单制度……激发了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朝着产权有效激励、要素自由流动、价格反应灵活、竞争公平有序、企业优胜劣汰的经济体制更进一步。

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是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也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制度基础。应该看到,在充分发挥市场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方面,现阶段还存在诸多不足。有的地方固守陈旧观念,存在不利于统一市场、妨碍公平竞争的做法;有的领域对市场主体“挑肥拣瘦”,简单以“经济成分”做衡量标尺;有的资源要素在区域间不能自由流动,人才引进、技术转化等还会遭遇各种壁垒;有的民营企业遇到不少困难,很多非市场竞争因素制约了企业更好发展。这些问题的出现,还是因为改革尚不彻底;解决好这些问题,唯有坚定不移继续推进改革。下一阶段,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力度必须再大一些、步子必须再快一些。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迫切需要以改革为动力,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一是坚持和完善我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二是在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上下功夫,健全财政、货币、产业、区域等经济政策协调机制,特别是要大力推进金融体制改革,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以制度之力遏制“脱实向虚”等不良现象;三是继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打破并且防止各种垄断,加快要素价格市场化改革,不断完善市场监管体制。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改革不会一帆风顺,更不能一蹴而就。站在新时代的起点,各地各部门都要有“改革再难也要向前推进”的耐力、定力、魄力,不断提升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加强“啃硬骨头”的信心和决心,继续推动“放管服”改革,推进“三去一降一补”,聚焦“三大攻坚战”,着力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为完善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坚实制度保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