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经济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2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逾40万亿元
居民消费中进口商品比重不断上升

本报北京2月6日讯 记者朱琳报道:中国贸促会研究院今天发布《2018年中国消费市场发展报告》预计,我国2018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名义增长为10%左右,消费量级持续放大,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突破40万亿元。

报告指出,2018年,我国经济稳中求进、持续向好的态势不会改变。随着收入水平提高,消费增长的驱动力主要源自消费结构升级,创新型商品和创新型服务提升中高端消费的量级。

报告显示,2018年,我国消费将实现更有质量的增长。从消费的地理空间分布看,我国城乡之间、东中西部地区之间的消费差距逐步缩小。2018年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与农村消费相关的流通基础设施、网络设施、养老服务和文化体育设施都将更加完善,预计今年我国农村地区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快于城镇1个到2个百分点,增速将达到12%。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和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走强对中西部地区经济的带动作用凸显,中西部地区经济将继续保持增长势头,进而带动就业和居民可支配收入提高。2018年,中西部居民人均收入和消费支出增速将继续领先东部地区。

从消费对象来源看,我国居民消费中进口商品的比重不断上升。2018年,跨境电商等创新业态的发展将为外贸发展注入新动力,跨境电商有望实现8.8万亿元规模,将带动食品、日用品以及化妆品等商品进口。在首届中国进口商品博览会的示范效应下,进口商品和服务的种类、数量将明显增长,助推消费升级,满足国内消费者对中高端消费的需要,吸引部分消费者将境外消费转移到境内,从而改变我国进口消费品占进口额的比重不到10%的局面。

从消费对象结构看,物质消费与精神消费双轮驱动的格局基本形成。随着居民收入水平提高,未来物质消费占总消费的比重将会持续降低。2018年,我国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三项精神消费支出占人均居民总消费支出的比重将会接近34%。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