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2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强化监管 提示风险
印尼严禁金融机构从事比特币支付业务
本报驻雅加达记者 田 原

印尼央行和财政部多次发布风险预警,指出比特币缺乏合法管理方、标的资产、参考价格等金融安全要素,不仅有可能沦为洗钱和恐怖分子融资的工具,而且正加速金融泡沫的形成,进而干扰金融系统的稳定运行,并最终威胁广大民众的切身利益

“虚拟货币交易催生更多套利机会和不当金融操作,但这些操作却游离于法律监管范围之外。”这是印尼央行行长阿古斯针对印尼境内比特币用户的最新忠告。

自去年12月份以来,印尼央行、印尼金融服务总署、印尼财政部等金融监管机构连发公告,严禁境内金融机构从事比特币支付业务,力劝印尼公民不要持有、交易和投资比特币。

有别于传统货币,比特币是一种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加密数据。去年以来,全球范围内加密货币价格持续走高,特别是去年12月份,首个比特币期货产品在美国正式交易催生了全球范围内数字加密货币投资热潮。这让比特币既成为投资者的新宠,也成为新型金融风险累积的重灾区。为此,各国金融监管机构都在加紧研究如何应对比特币等加密货币带来的新风险。例如,韩国和印度就宣布将禁止境内比特币交易,美国和日本则表示要强化对比特币的监管。此前,对比特币监管比较宽松的德国,其财长阿尔特迈尔近日就会同法国财长勒梅尔表示,将在2018年阿根廷二十国集团峰会中联合推动全球对比特币的监管。这也开始引发比特币价格一路下跌。2月2日比特币单价跌至8378美元,而去年最高时曾达到19511美元。

印尼央行数据显示,以印尼盾计价的比特币价格去年一度飙升超过20倍,远高于国际市场上涨17倍的平均水平。因此,印尼央行和财政部多次发布风险预警,指出比特币缺乏合法管理方、标的资产、参考价格等金融安全要素,不仅有可能沦为洗钱和恐怖分子融资的工具,而且正加速金融泡沫的形成,进而干扰金融系统的稳定运行,并最终威胁广大民众的切身利益。印尼央行支付系统政策部负责人欧尼认为,比特币在消除金融风险方面无法达到现行国际标准,对交易和损失也不提供任何法律保障。另据印尼央行一份报告,在针对雅加达一家商场的爆炸袭击案中发现,恐怖分子曾向商场管理方索取比特币未果。

为此,作为全国支付系统监管者,印尼央行已严禁清算、结算、发行、转账等各环节支付系统运营商持有和使用比特币,严禁金融技术开发部门开展比特币支付相关研究。印尼央行金融风险管理部负责人艾尼表示,2011年关于印尼盾作为唯一法定货币的法律,以及央行2015年关于公民使用印尼盾义务、2016年关于禁止银行和非银行金融机构持有虚拟货币、2017年关于保护消费者网络平台交易行为三项规定,是目前印尼监管机构的执法依据。印尼金融服务总署署长维姆博则警告,包括银行、金融服务机构、电子钱包服务提供商、金融技术公司等在内,任何支付系统运营商为比特币交易提供便利,一经发现将面临罚款甚至吊销营业执照的重罚。2017年印尼政府以非法融资名义关闭了4家提供比特币支付业务的私募基金。

然而,由于国家层面缺乏专门法律支持,印尼金融监管机构尚无权禁止比特币在印尼民间点对点式的流通,对公民自主持有、交易和投资比特币,目前只能停留在劝告层面。比特币(印尼)作为印尼最大比特币交易平台,已有超过100万活跃用户。面对印尼金融监管机构的警告,该公司仅在其网站上对广大用户发布了比特币交易风险的最新提示作为回应。对此,印尼财长斯莉主张,政府虽然还无权禁止公民投资比特币,但也不会为任何交易损失兜底。维姆博则表示,监管机构只能继续引导公众认清潜在风险,“我们只能一遍遍发出风险提示”。

相对于金融监管部门的“苦口婆心”,印尼警察干脆“来硬的”。1月15日,巴厘岛警方根据央行巴厘岛分行举报线索,在各大旅游景点开展了针对比特币交易的专项整治活动。行动中发现,至少有两家咖啡馆仍在接受比特币付款,支付最低门槛是0.001个比特币(约合18美元),包括汽车租赁、酒店、旅行社、珠宝店在内的44家企业查出之前有比特币交易记录。巴厘岛警察局局长恰武萨指出,根据法律,在印尼所有金融交易必须使用印尼盾,“但旅游胜地巴厘岛一直是各类非法金融交易的目标地区,警方一直致力于打击一切不合法的非印尼盾交易行为,因此我们呼吁商家自觉抵制比特币,并将依据国家警察总局犯罪调查署和央行相关机构最新协调情况,加大打击力度”。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