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脱贫攻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2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西榆社县:
扶志兼扶智 脱贫添动力

肖奋岗是山西省榆社县岚峪乡屯村村民。2007年,他因工伤事故被砸断了腿,手术植入钢板才站起来,从此一蹶不振。“先前我觉得当一名贫困户没啥不好,有国家的优惠政策可以享受,不用劳动,日子也凑合过得去。”肖奋岗说。但是,经过对口入户进行帮扶的扶贫工作队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肖奋岗彻底放弃了享受贫困补助、凑合过日子的想法。他贷款10万元,还向亲戚朋友借了些钱,购买了12头母牛,修建了15间牛圈,在荒山上办起了养牛场。“两年多我就收回了成本,实现了脱贫”。

肖奋岗自己脱了贫,还不忘帮助乡亲们。2017年7月,他带领14户贫困户和6户非贫困户,成立了“奋岗农林牧渔合作社”,决心带乡亲们大干一场。他说:“今年我要修好上山的路,再贷款10万元,购买7头母牛,扩大再生产,加快合作社社员们的脱贫步伐。”

针对贫困群众脱贫底气不足问题,榆社县委、县政府下大力气,着力增强他们的脱贫内生动力。除了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榆社县委、县政府还出台多项优惠政策,积极吸引龙头企业进驻,从资金、技术等方面给贫困群众以实实在在的扶助。

山西同宇集团在榆社县郝北镇实施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流转了3000多亩荒滩和土地。农民除了每年每亩地可得400元的流转费,还可以到“田园综合体”打工,再挣一份工资,双份收入让许多贫困户脱了贫。

通过共建共享,企业和群众实现了发展的“双赢”。据了解,“田园综合体”项目实施以来,直接受益贫困户达1187户、3045人。仅2017年,参与同宇“田园综合体”项目共建的农民就达5340人,带动4个村整村脱贫,农民增收7646万元。

“光伏农业扶贫产业园”是一个光伏农业综合利用项目,以每年每亩地950元的价格把农民的土地流转给华能集团公司。集团公司在地里安装光伏太阳能设备发电,农民在地里配套建蔬菜大棚,剩余土地种植丹参、柴胡等中药材。“一地多用,收益翻番。”当地群众这样说。

据介绍,整个项目分两期实施,其中一期工程建在郝北镇郝北村,占地1350亩,建设规模3万千瓦;二期工程建在郝北镇韩村。通过土地流转,郝北、韩村两村村集体经营性收入每年可达20.3万元,平均每户贫困户土地流转收入3578元。

目前,光伏农业综合利用项目配套建设拱棚650座、温室大棚19座。“光伏农业扶贫产业园”建成后交由专业农业开发公司统一管理、培训、供苗、施肥、销售,以工厂化、企业化经营模式,优先使用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按平均一人一棚二亩药材测算,可实现人均年增收5000元以上。

脱贫动力足了,脱贫的脚步就快了。2014年,山西省榆社县有建档立卡贫困村151个、48817人,贫困发生率42%。通过3年脱贫攻坚,完成31个贫困村整村退出,建档立卡贫困户7737户、20535人脱贫。2016年底,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村120个,建档立卡贫困户11184户、27328人,贫困发生率降为22.7%。2017年度又有30个贫困村、8000名贫困人口脱贫。

(文/王灵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