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2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特色产品火爆 品牌效应凸显
文化IP渐成旅游发展生力军
本报记者 吉蕾蕾

自2018年元旦以来,《妖猫传》《前任3:再见前任》《寻梦环游记》等影视作品备受关注,大银幕上的取景地也一夜爆红,成为不少观众的向往之地。比如,《前任3:再见前任》的热映,就迅速带火了片中取景地印尼美娜多的旅游。

记者从多个旅游平台了解到,截至目前,印尼美娜多相关旅游产品2月份和3月份的预订量较去年同期上涨了51.7%,旅游网的关键词搜索量也增加了200%以上,情侣、夫妻组合占比更是高达74.3%。尤其是临近春节,市区观光、潜水俱乐部训练课、快艇出海等项目都得到了游客的追捧,尽管价格翻倍,但几乎被预订一空。

“在电影的带动下,取景地旅游迎来强劲的增长势头并不奇怪。”驴妈妈集团董事长王小松介绍说,跟着电影去旅行,是一种情怀,而且影视IP与旅游嫁接之后,就可以转化为超级旅游IP,这也是大多数IP实现多元化变现的一个必经之路。比如,《寻梦环游记》带动了墨西哥旅游,《至爱梵高》带火了荷兰和法国旅游,等等。

当下,“旅游+IP”掀起了一阵热潮,各种乐园、民宿层出不穷,超级IP俨然已成为优质旅游的风向标。与此同时,在消费升级形势下,人们对优质旅游消费的愿望越来越迫切。

记者采访发现,人们在选择旅游产品上更倾向于有IP的品牌。以上海迪士尼乐园、黄山风景区、广州长隆度假区、常州中华恐龙园、方特欢乐世界、乌镇等为代表的景区,以阿丽拉·安吉、青城山六善、金鸡湖畔的御庭、海南莱佛士、安吉帐篷客等为代表的IP酒店,都是节假日游客休闲度假最为热门的选择。

“如今,旅游市场消费需求日益呈现碎片化、个性化、多元化等典型特征,对旅游产品的供给也提出了更高要求,这将推动旅游产业供应链的更迭。”中国旅游研究院博士韩元军认为,文化IP在营销中具有一定的品牌效应,形成目的地、企业、产品等个性化标识,这也是推动优质旅游的一个重要途径。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全国各地旅游发展的热情高涨,带来的旅游竞争也日趋激烈,旅游产品品质也是参差不齐。韩元军建议,在促进“旅游+IP”深入融合发展的同时,必须从供给端和需求端同时入手。在供给端,要在旅游项目设计、内容创造上实现高质量发展、品牌化发展,还要防止以打造文化IP之名,行房地产开发之实;在需求端,要贴切游客切身需要,不要盲目追求“高大上”项目。此外,还要避免同质化发展,差异化、特色化的“旅游+IP”才是旅游发展竞争中的重要选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