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周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2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国家和民族赓续文脉
国家图书馆馆长、国家典籍博物馆馆长 韩永进

编者按:今年1月1日起,《公共图书馆法》施行。这是党的十九大之后出台的第一部文化方面的法律。中国国家图书馆是“图书馆中的图书馆”,在公共图书馆建设方面发挥着行业带头作用。我们约请国家图书馆馆长韩永进介绍公共图书馆建设的体会。

中国国家图书馆自1909年京师图书馆初创,百余年来,积累了规模宏富的珍贵典籍。截至2017年底,馆藏各类文献超过3700万册件,数字资源长期保存量超过1500TB,是世界上收藏中文文献最多的图书馆,也是国内外文文献最大藏家。

全面推进国家总书库建设

国家图书馆自1916年开始接受国内出版物缴送,新中国成立后逐步确立了“中文求全,外文求精”的文献采选原则,全面入藏国内正式出版物,有选择地入藏重要外文文献。近年来,国家图书馆将网络资源、口述历史等新型文献信息纳入国家总书库收藏范围。经过历代国图人的努力,目前国家图书馆馆藏文献涵盖纸质文献、缩微文献、音像制品、数字资源等各种载体,覆盖123种文字。

国家图书馆于2011年策划提出“国家图书馆国家文献战略储备库”建设项目,2015年经国务院批准立项,并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

典籍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蕴含着中华民族宝贵的历史记忆、思想智慧和知识体系。国家图书馆是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国家典籍博物馆,是中华优秀典籍最重要的收藏机构。2007年,国务院启动中华古籍保护计划,由国家图书馆组织实施。经过十年努力,逐步建立起由党和国家统筹领导,各级各类古籍存藏机构及古籍工作者协调合作,社会各界共同支持和参与的全国古籍保护工作格局,已累计由国务院公布五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收录古籍12274部,命名180家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

为了“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2012年,国家典籍博物馆在国家图书馆挂牌成立,2014年9月对外开放,经过近三年的实践,走出了一条图书馆与博物馆融合发展的成功道路。国家典籍博物馆依托国家图书馆馆藏珍贵典籍,运用现代化展陈手段,先后举办“国家珍贵古籍特展”“中国记忆非遗项目系列展”“甲骨文记忆展”等展览70余场,使公众能够近距离地感受珍贵文献穿越时空的恒久魅力,使蕴藏在典籍中的历史智慧能够服务当代、服务社会。

打造公共文化服务阵地

国家图书馆是世界上开放程度最高的国家级图书馆之一,自1999年开始实现全年365天开馆,每周开馆时间达76小时,每年除夕和正月初一都有七八千读者来馆学习,在书香中过大年。目前,国家图书馆已实现全面免费开放,服务范围覆盖物理馆舍、互联网、移动通信网和广播电视网。2017年接待到馆读者583.9万人次,日均到馆近1.6万人次,文献流通近2555.8万册次,解答咨询超过104.9万件,举办公益性展览、讲座、培训、演出2460场次,开馆时间之长,服务范围之广,接待读者人数之多,在世界图书馆中都十分罕见。

国家图书馆逐步调整服务政策,目前已实现入馆年龄零门槛,除为普通读者提供服务外,还积极推进面向特殊群体的精细化服务。

提升公共数字文化服务效能

国家图书馆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跟踪国际数字图书馆研发进展,2001年经国务院批准立项实施国家数字图书馆工程,在数字图书馆技术研发、数字资源建设、数字化服务、标准规范建设等领域形成了一批成果。2011年,文化部、财政部联合启动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由国家图书馆组织实施。截至2017年底,该工程已覆盖全国41家省级图书馆、486家地市级图书馆,服务辐射2900多个县级图书馆,建设移动阅读平台全国分站285家,举办网络书香系列阅读推广活动,服务人次超过3942万,通过互联网、移动通信网、广播电视网、数字图书馆专网等多种渠道,逐步形成覆盖全国的数字图书馆服务体系。

近年来,国家图书馆还积极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技术手段,将资源和服务推送到用户身边,努力使图书馆成为社会公众如影随形的知识伴侣。2017年,国家图书馆网站点击量近10亿次,手机访问量超过3000万次,互联网电视用户遍布世界172个国家9000万户。

发挥全民阅读主阵地作用

国家图书馆逐步形成开放阅览、文献外借、展览展示、讲座培训、参考咨询、馆际互借、数字阅读、编制专题书目等多元化阅读服务体系。

2004年,国家图书馆创设“文津图书奖”,通过社会投票与专家评审相结合的方式,每年评选推荐一批优秀图书,迄今已连续举办十二届,评选获奖图书119种,推荐图书522种。2015年,国家图书馆借鉴“慕课”理念打造的“国图公开课”正式上线,截至目前,已累计向社会公众推出精品专题课程1000余讲,网站累计点击量达2767万次,成为深受社会公众欢迎的国家级公共开放学习平台。同年推出的“M地铁·图书馆”项目,在2016年入围国际图书馆协会与机构联合会(IFLA)国际图书馆营销奖。

构建现代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

国图是“图书馆的图书馆”,根据《公共图书馆法》的规定,承担“为其他图书馆提供业务指导和技术支持”的职能。

2007年以来,国家图书馆陆续组织实施了中华古籍保护计划、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等重点文化工程,倡导建设了全国图书馆联合参考咨询服务网络、省级公共图书馆立法决策服务协作平台、全国公共图书馆讲座联盟、全国图书馆信息无障碍服务联盟、全国图书馆文化创意产品开发联盟等业务合作平台,主导制定了图书馆领域系列业务标准,主持研发了多项新技术应用成果,协助培养了一批基层图书馆专业队伍,为构建协同共享的数字图书馆服务体系和覆盖全国的现代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作出了积极贡献。

我们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公共图书馆法》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建设学习大国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继续奋勇前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